碧翰烽:100萬官員報30萬套房洩露哪些秘密?

中紀委官網今天上午曬出安徽省查處違反八項規定成績單,文中稱一年時間,100餘萬幹部僅填報了約30萬套房產資訊。消息被轉載後在網上引發熱議,截至記者發稿,已有3.3萬餘條評論。有網友調侃:人均0.3套?難道官員都群居?(法制晚報2014-04-20)

據公開報導顯示,自去年3月份以來,安徽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了五項專項治理,在全省黨員幹部中開展了多占住房和違規建房問題專項清理。截至目前,全省1035775名幹部共填報了30餘萬套房地產資訊。

對於100萬幹部申報30萬套房產,引發了網友的廣泛熱議。有網友就稱,咱們人均的時候就高,他們人均這麼低,建議給他們分套住房,三家領導擠在一起住多不好。

關於這個資料,究竟是不是準確的?目前官方還沒有一個權威的說法,然而,僅從這個填報的資料來看,的確洩露了幾個方面的秘密:

第一,我國究竟有多少官員?有多少幹部?這實在讓人很迷惑。從安徽填報的幹部數量來看,一個省就已經有了100萬官員,全國有三十多個省,那麼這個真實的數字究竟會是多少呢?僅按安徽的資料,全國至少都是幾千萬的官員幹部。可按照人社部公務員局的統計,我國公務員僅700萬人左右。那麼,這裏面巨大的反差又是怎麼回事?這個數字難道也沒有一個權威的、準確的統計資料嗎?

第二,關於30萬套房產的資料,究竟從何而來?是來源於官員的財產申報,還是專門的違規住房清查自報。如果說是100萬幹部的自清自查,那麼這30萬套房產就難以說清。而如果說是領導幹部的個人事項申報,就應該只是副處級以上的領導幹部才可能申報,那麼安徽一個省究竟有多少副處級以上幹部,是不是有30萬人呢?這個資料本身就讓人十分迷惑,當地官方應該給予說清。

第三,是不是存在普遍的「官員家族」問題,也就是假設這個30萬套房產是準確的,是沒有水分的。那麼就可以引申出兩個比較可怕的問題:一是「官員家族」相當普遍,即當地夫妻及子女同為官員的比例相當之高,這樣是可以共用一套房的,也就是真為3人一套房。二是「年輕官員」的比例比較高,他們可能沒有自己的房產,而是住的父母房子,或是租房,但這需要一個相當高的比例。

資料的弄虛作假和憑空想像也是不容忽視的。如今,官方在總結成績時,或是說明問題時,往往都是用資料說話,但不知這資料是否真實、準確,是否經得起推敲,恐怕是沒有認真考量的,就拿此次的資料來看,這裏面顯然也存在著一些漏洞,甚至於這資料恐怕是憑空想像出來的,根本就沒有認真的去填報、去統計,以致於引發線民的圍觀與調侃。那麼,真相究竟是什麼?進一步的解釋也需要說明。比如這些資料的來源是什麼?具體指向什麼?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