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國安局長:服貿確有可能掩護中共情報工作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訊】(大紀元時報4月22日報導)反《服貿太陽花學運後,國安局長蔡得勝21日赴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針對簽署《服貿協議》的國安審查機制及運作進行專案報告,他認為,服貿對臺是機會與風險並存,但開放陸方來臺設立商業據點,確實有可能成為掩護中共情報工作。

蔡得勝:老共不希望改變《服貿協議》

蔡得勝表示,《服貿》開放陸方來臺設立商業據點,確實有可能成為掩護中共情報工作。他並坦承依國安局現有的人力跟物力,跟我們現在還面臨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我們的法治不完備,在這樣子的狀況之下,要能做到滴水不漏,事實上是有它的困難。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詢「中國大陸到底會不會接受重啟談判?國安局有沒有掌握?」蔡得勝答詢說,當然有掌握,《服貿協議》經好長時間協商,「我們認為失了很多,對方也認為失了很多」,一旦改變就要重啟談判,「老共是不希望改變」。

假港資真陸資 貨運來臺涉國安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疑,陸資早已透過轉投資變身為港資,並來臺進行投資,她以號稱港資實為陸資的「順豐速運」為例,目前順豐已掌控兩岸七成快遞業務,年收入300億人民幣(新台幣約1,500億元),未來恐獨占臺灣貨運業,若承攬國防部的軍品商運,將造成國安問題。

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投資審議委員會已自今年4月11日起,參照美國運作模式,增列國安局副局長為委員,凡涉及陸資申請案件或有其他必要性,均送請國安局審查。

邱議瑩以「台灣順豐速運」為例,雖名為港資,但負責人王衛的國籍,已於2010年從香港轉為中國深圳,並公告中國國營的深圳招商局集團、蘇州元禾控股皆一起入股,早已從港資改為陸資,經濟部卻仍認定為港資,若由該企業承攬國防部的軍品運輸,將有國安疑慮。

對此,卓士昭則解釋,該公司目前由王衛的太太掛名為單一資金在台投資,由於他太太仍為港民,所以經濟部依據這個標準,仍認定其為港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