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換帥 局勢嚴峻 誰壓力最大?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年來,新疆頻頻發生暴力流血事件。在當地局勢動蕩之際,有媒體披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親信、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將在今年或明年主政新疆。有分析認為,目前新疆局勢嚴峻,令中共高層極端不滿,以至於動手換帥。也有評論指出,新疆局勢不穩,現任地方書記張春賢理應是壓力最大的人。

4月17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親信、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將是今、明年接手新疆的主要人選。」消息還說夏寶龍可能于「2017年成為中共政治局委員」。

夏寶龍與習近平曾經有4年的直接上下級關係。2002年習近平調任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則於2003年調任浙江做其副手;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任市委書記,但由於兩地接壤,區域經濟緊密相連,二人交流也非常頻繁。

夏寶龍在浙江期間,2012年當選中共中央委員;當年底,接替趙洪祝,出任浙江省委書記;2013年1月,兼任浙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張春賢治疆不力挨批

2010年4月上任新疆黨委書記的張春賢,在其主政新疆期間不斷發生暴力事件,僅2013年,在南疆至少發生十幾起新疆暴力流血事件。

去年4月23日,喀什巴楚事件造成15人死亡。6月26日吐魯番事件,造成至少35死21傷,6月28日發生和田事件;7月4日又一起衝突被曝光;8月8日,阿克蘇阿依庫勒鎮鎮派出所20多名警察向民眾開槍,導致4死20多傷。

8月20日,喀什地區葉城縣依力克其鄉發生流血衝突事件,造成22人死亡。;特別是當年10月28日天安門撞車事件,以及今年中共兩會前夕的昆明血案。

有消息稱,張春賢目前已徹底遭遇政治滑鐵盧,由於治疆不力,導致新疆暴恐形勢嚴峻,張春賢曾多次被批。

香港明報曾報導,張春賢在去年12月與中共政治局常委開會時,遭到常委批評,「措辭嚴厲」。

此外,還有消息稱張春賢出任新疆大吏與周永康大力保薦直接相關。

新疆一直以來被認為是江派人馬周永康的地盤,前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就是周永康的人馬。2012年5月,周永康曾「全票當選」新疆十八大代表。新疆很多衝突都是江派人馬周永康等一夥為達到給習李當局製造麻煩,而挑動起來的。

新疆前副主席受查 周永康老巢被掀

去年12月20日新疆區紀委監察廳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的消息顯示,從去年1月到11月,新疆立案調查1,147件,結案1,055件,處分1,234人,移送司法機關79人,其中包括:自治區煤田滅火工程局原黨委副書記、局長齊德香,和田地區行署原副專員艾山江•尕依提等。

2013年12月27日,江派人馬、中共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前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楊剛也被調查。

現年61歲的楊剛,從1969年起一直在新疆工作。自江派人馬王樂泉從1995年主政新疆後,楊剛得到王樂泉的大力提拔。

2010年4月,王樂泉在新疆七•五事件後被調回中央,任政法委副書記、擔任周永康的副手。2013年3 月任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副主任。

去年10月,港媒披露,王樂泉因涉貪腐案被中紀委調查;此為北京深查中石油腐敗大案獲得的新戰果。

港媒披露,王樂泉與周永康關係不一般。早在周永康任公安部長時,王、周便「友誼」深厚,周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更找到靠山。王樂泉鐵腕主政新疆近二十年間,曾與江派要員周永康一手製造了七•五事件。

2009年7月5日,烏魯木齊發生了維人與漢人之間的騷亂和報復事件,造成近200人死亡、1700人左右受傷。

事後,王樂泉被問責,被免去書記職務,調回北京;但是因為有周永康庇護,被安排擔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當起周永康的副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