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諮告別儀式洛杉磯舉行

【新唐人2014年04月23日訊】4月21號,前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趙紫陽智囊陳一諮先生的遺體告別儀式洛杉磯舉行。陳一諮於美西時間4月14號下午3點去世,享年74歲。迄今已接到一百多位個人和團體的悼念函,還有鮑彤、余英時、索羅斯、趙紫陽之子、嚴家其、劉再復的唁電。請看報導。

來自紐約、德州、洛杉磯和中國大陸的陳一諮的家人和生前好友們齊聚哀悼,緬懷陳一諮為國為民、秉持中國知識份子良知的一生。

原中國農村發展所羅小朋博士:「他和一些改革志士創立中國問題發展研究組,極大推動了中國農村面貌的變革,農民經濟的發展」。

1979年到89年,陳一諮得到胡耀邦和趙紫陽的重用。據介紹,當初的體改研究所能起到很大作用是因為陳一諮堅持經濟、人事和財務自主權。

原中國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張艾枚女士:「他的最有說服力的根據之一就是發展組自主的過程顯示的輝煌成就。」

陳一諮女兒吳笙:「他最關心的總是把對人民可能的傷害,降到最低,可能的利益放到最大,而個人的得失從來不在她的考量當中。」

志士們改革的成果在1989年被中共扼殺,陳一諮被定為「頭號通緝犯」被迫流亡海外。但他的努力沒有停止,在巴黎籌組民主陣線。

在美國他同余英時創立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以及中華髮展基金會。1993年,美國政府授予陳一諮傑出經濟學家和政治活動家稱號。

當代中國研究中心會長於大海博士:「在同陳先生主持工作的近一年裡,我們共發展了一百位研究員,資助了幾十個研究項目。」

與會好友也回憶了陳一諮鐵骨錚錚的人格特質。

普渡大學經濟系教授洪朝輝博士:「他富貴不淫,威武不屈,貧賤不移。畢生奉獻中國的改革大業。」

得克薩斯大學田國強教授:「老陳心中最關心就是如何讓中國真正崛起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

前中國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助理王輝博士:「當政府向人民掩蓋和歪曲歷史真相時,就像欺騙自己的父母和孩子,結果他們一方面會變的麻木無知,另一方面也會跟著行騙,貽害今天貽害未來。」

陳一諮在12年身患癌症期間,獨立完成百萬字的《陳一諮回憶錄》,他的人格精神將繼續傳承。

陳一諮2002年忘年交好友電腦工程師陳婕:「陳一諮離開,他給我的能量是正面的,對我來說,我要用他給我的能量,去影響我周圍的朋友」。

新唐人記者朱江、楊陽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