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小孩香港撒尿引發的風波 10萬網友熱議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一對夫婦日前在香港旺角行人專用區旅遊,讓兩歲的女兒在行人路上小便,被一香港人上前拍照,引發激烈爭執,以致於最警方到場處理。這宗小孩撒尿引發的風波,在大陸和香港之間掀起熱議。日前,鳳凰衛視知名傳媒人閭丘露薇在新浪微博上轉發,結果引起過10萬人留言評論。大陸網民指責港人歧視內地遊客,對女童不夠寬容,有甚者呼籲「6月1日起杯葛赴港旅遊;但也有小部分人指摘,父母在公共場所暴露女童下體,行為不當;但是更深刻的分析則指向政治與制度問題。

據港媒報導,事發於4月15日,一對年輕大陸遊客夫妻在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照顧兩歲的女兒在行人道上小便。從傳到網上的照片看,附近人流相當密集,但父親並無對女兒作任何遮掩。其間,一名香港男子拿出單鏡反光機拍照,小孩父母因情緒激動與男子起了爭執。

據目擊者拍攝的兩段視頻顯示,夫妻二人合力將拍照男子手上的記憶卡奪走。男子出示證件稱自己是雜誌記者後,兩人仍拒絕歸還記憶卡,有圍觀民眾立即報警。而警察到場之前,另一名藍衣香港男子介入,與拍照男子一起拉著夫妻的嬰兒車,阻止兩人離開。

雙方隨後相互推撞,母親用嬰兒車撞上堵在前面的藍衣青年,丈夫還有抬腿動作。叫駡和推撞使得兩歲的女童放聲嚎哭。視頻中可聽到母親辯稱:「洗手間排隊,孩子著急我怎麼辦?」父親質問兩名男子「你有沒有孩子?」

事件發生後,據香港警方發言人指,33歲業姓父親涉嫌偷竊被捕,其29歲傅姓妻子則涉嫌傷人。調查後,父親獲釋,其妻子涉嫌傷人,但已保釋外出,5月中需到警署報到。

看似小題大做的網路熱議

鳳凰衛視記者閭丘露薇前天將事件轉發至新浪微博,引起大陸網民熱議,至昨天跟帖人超10萬人。

多數人指責,小孩撒尿是微不足道的事,是香港人小題大作。還有人批評拍照者,可能拍到女童的私處,侵犯未成年人的權利。

也有人說,遇到這類事情港人應該上前幫助,帶女童去廁所,而不是拍照。

但也有細心的網友指出,即使大陸城市遇到小童公眾場合便溺,也有不少人拿起相機拍照並上傳網路,指其「已經影響了附近的人」。

另外也有網友指出,母親不應該讓女童的下體在公眾場所暴露。廁所人多,可以在廁所裡面想辦法,或者讓別人讓一下嗎。

更有網友表示,這麼一件事情本不應該發生衝突,互相解釋一下就可以了。

連日來,小孩當衆撒尿事件在網路上掀起巨浪之後,有專業人員開始挖掘深層次原因。

大陸遊客在香港的處境漸趨艱難的原因

香港媒體人張倩燁撰文說,陸客的行為自然違反了香港的管理條例,但是,未經允許私拍兒童便溺的照片同樣違反香港法例,並且,在大陸內地和香港的文化背景中,這同樣是不文明的行為。

這件事情不免讓人但其回憶其九七回歸之初,當大陸內地遊客遇到類似的情況,港人定會出手相助,而非冷眼旁觀甚至拍照上網。大陸內地遊客在香港的處境漸趨艱難,就從今年開始。

這位媒體人分析,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認為,過去幾年,從大陸內地遊客港鐵進食風波,D&G拒絕市民拍照,到北大教授孔慶東辱罵港人事件、「雙非」事件、直到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的「奶粉荒」,「內地這些因素」無一不在陸港矛盾中起到根源與催化劑作用。香港正在經歷一次重要蛻變。

港人為何變得越來越冷漠?作者認為原因並不複雜。大陸內地同胞在這裏盡情釋放著積累多年的財富能量與自由慾望,使香港這個只有一千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小天地,不僅要承載七百多萬常住居民,還要承擔日益龐大的自由行社會成本,造成小小的香港額外增加了沉重的負擔。

作者認為,香港的社會情緒短期內恐難改變,而冀望大陸內地遊客素質短期內大幅提升更是難上加難。在兩難之間,兩地政府給香港以更大的自主權,自主決定自由行規模,可能是解決這一問題的一劑止疼片。

此前傳播學博士候選人孟岐庵也撰文分析過,香港市民與大陸內地旅客間的衝突,夾雜了現實利益問題和文化觀念問題,更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與港人的身份認同密切關聯。

其認為,當下港人對大陸內地旅客的厭惡和歧視情緒雖離不開中共中央與香港的政治關係,但也透露出日益加深的身份認同的焦慮以及對於自身生活空間、物質資源所受威脅的怨恨。

文章說,中港矛盾的頻頻發生源於港府的管治危機,缺乏認受性的歷任特首沒能理順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在香港自治問題上話語權日益縮小,而民間感受到相對剝奪卻又不能尋求解決之路。在中共威權政治的陰影下艱難地試圖建立民主政治體制的香港社會,已將這種政治上對中共的不滿延伸到社會的各種議題上去。

作者認為,在這種政治義憤之下,普通市民往往將大陸旅客(或新移民)當做其對中共恐懼和憤怒情緒發洩的替罪羔羊。原本需要理性商討作出規劃的經濟、民生問題,變成了簡單標籤化的身份政治(identity politics)問題,這正是社會政治化和暴力化的開端。港府對中共中央越順從甚至奴顏婢膝,普通港人就越覺得自己被忽略和出賣,這種訴諸情感發洩也越有市場。

作者預見,在香港未實現民主,社會貧富差距、民生問題沒有得到政府有力疏導之前,而中港民間的小磨擦不斷被放大成為群體價值觀衝突,「中港矛盾」必將定期上演,其暴力性也可能進一步加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