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現古城遺址 周朝陶器被農家用來餵雞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宇晴綜合報導)近日,就考古專家在惠東縣梁化鎮考察時,發現梁化屯約有一平方公里的古城遺址。並在走訪當地居民時發現,一位婦女竟然用古陶為容器盛水餵雞。經初步判斷該古陶為周朝陶器,是一個陶罐的蓋子。

據大陸媒體報導,4月12日,惠東縣文史研究人員公開稱,遺址或與縛婁古國有關。

目前,初步判定該遺址就掩埋在果園下,惠東有關研究人員正找出大量資料,佐證縛婁古國都城就在梁化,不過需要進一步挖掘研究才能解密這一說法。不過關於古都遺址在梁化的說法,考古專家認為可能性較大。

荔枝林中發現古城

梁化鎮在廣東歷史上也是赫赫有名,有著「古鎮中的古鎮」之稱。不過,由於年代變遷,這座相傳有2000多年歷史的古鎮,其古建築已是蕩然無存。就在3月11日,這座古鎮吸引來了不少專家學者前去考察。

在一片田野里,位於荔枝林中,專家們發現了一段十多米長的古城牆。這段古牆為土質、低矮,城牆中混著陶片,因為牆基較窄,專家初步判定其應該不是外牆,這段城牆的作用尚不明確。

而梁化屯村另外一片荔枝林的土質引起了專家們的注意。專家們根據土質判斷,該處為梁化古城遺址,該遺址上城牆的牆基較大,是防禦工事。

專家們初步判斷古城遺址約一平方公里。在遺址範圍內,專家們隨意走走便撿到新石器時代的石錛。據介紹,該遺址由於年代久遠,代代疊建,應該是梯狀古城。

隨後,專家在走訪當地居民時發現,一位婦女用來盛水餵雞的古陶不得不引起專家們的注意,專家發現該古陶為陶罐的蓋子,上面有文字,初步判斷為周朝陶器。是當地一位村民去年建房時開挖出兩缸古錢,重約200斤,這次勘察時拿出一串鑒定,發現均為唐宋時期古錢。

據此次參加考察的深圳市文物考古鑒定所研究員彭全民表示,當天發現的古城牆歷史悠久,有可能是舊城城址,具體是什麼年代的還需進行考察。該古城是否與縛婁古國有關?彭全民說,目前不能確定,也有不排除是漢代博羅縣的縣城。

縛婁人或居於山洞

隨行考察的惠州市委宣傳部原部長、惠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周漢光則認為,梁化鎮就是縛婁古國大中心所在地,除了古城,梁化有眾多的證據都可以證明這一觀點。他還表示,早期嶺南蠻人多居山洞,俚獠混雜,強悍愚頑,自守一方。

在現梁化區域內及周邊,仍保留有十個以「洞」為名的地方,即如燕岩洞、上洞、大和洞、小和洞、謝洞等。其中燕岩洞是至今保留較好而又奇特出名的一個大岩洞,它位於坪天嶂山腳下,現梁化省級森林公園(原為市屬梁化國營林場)內,向北通往紫金方向。洞口高2米多、寬3米多,進了洞門口裡面又有兩個洞口,分兩層入岩洞,洞內有寬有窄,蜿蜒曲折。

燕岩洞深邃莫測,洞長至今尚是個謎,只知道曾經有考察人員最多進去1000米左右就無法前進,至今仍沒人走到盡頭。洞口門前面原是一大片可耕地,而且傍依梁化河上游,不言而喻,這在古代梁化是蠻人「隨洞而居」、繁衍生息的理想地方。

目前,專家們則表示,梁化古城遺址是不是縛婁古國遺址還不太好說,需一步挖掘研究,只能說可能性比較大,也有可能是南朝梁化縣郡城。去梁化考察的專家們基本確定了該古城遺址的位置。然而,周漢光的觀點是根據文獻、疑物等推斷出來的,沒經過考古方面的證實,並未能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