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雪崩重燃夏爾巴嚮導爭議

【新唐人2014年04月23日訊】尼泊爾政府23號在首都加德滿都,與夏爾巴人以及旅遊業者們召開了一次閉門會議。上週在珠穆朗瑪峰發生的雪崩造成了至少15名夏爾巴嚮導死亡。由於政府提供的撫卹金太微薄,引發夏爾巴嚮導們不滿。

之前尼泊爾政府宣佈向每名遇難者家屬,發放相當於400美元賠償,這筆錢大約只夠支付殮葬費。夏爾巴嚮導們要求政府向每名死傷者家屬支付約1萬美金的救濟金,並把嚮導人身保險的賠償金額提高一倍,否則,夏爾巴人將採取罷工等行動聯合抵制登山季。

尼泊爾政府22號宣佈,將把珠穆朗瑪峰夏爾巴嚮導的最低保險賠償金提高50%,還將設立死者家屬福利救濟金,並支付其子女的教育費。

23號與會的夏爾巴人認為,和政府間的協議有希望達成。

與會者MINGMA SHERPA:「我們要求政府,從大本營爬到第二營,提供直升飛機,費用由旅遊業者承擔。同時我們也要求旅遊業者支援夏爾巴人。這個問題被視為積極的一步,感覺將會實現。」

18日突然發生的巨大雪崩,是人類攀登珠穆朗瑪峰歷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

至少造成15名夏爾巴嚮導喪生。他們當時正在維修繩索,鑿開冰雪,為外國登山者開路。

這一災難在當地重新燃起了爭論,認為夏爾巴人嚮導的所得和承擔的風險不成比例。同時夏爾巴人也指責尼泊爾政府每年靠珠峰登山活動獲得數百萬美元的收入,但給嚮導們的福利卻很少。

登山者羅素布萊斯:「如果現在封山,以後的旅遊就會被破壞了。這是非常敏感的一步。既要尊重死者,還要如何繼續商業化。」

今年一共有334人,取得攀登珠峰的許可證,每張許可證價錢為1萬美元,假如無法登峰,尼泊爾政府必須退款,連帶的經濟損失更會相當大。尼泊爾目前的人均年收入大約為700美元,而一名夏爾巴族嚮導依靠每年3個月的登山季就能賺取大約5000美元。不過這群嚮導面對的,卻是時刻命懸一線的風險。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