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雪崩打擊 雪巴人停止登山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嚴寬綜合報導)喜馬拉雅山上週(18日)發生雪崩,造成至少13名雪巴嚮導喪生、3人失蹤、3人重傷慘劇。昨天,雪巴嚮導在基地開會,決定停止今年的登山,以紀念遇難的兄弟。不過,尼泊爾政府決定派一群營官員到聖母峰基地安撫雪巴嚮導的情緒。

周二(22日),在一場爭吵不休的會議後,約有400名雪巴嚮導的基地營氣氛緊張。雪巴嚮導古隆(Tulsi Gurung)表示,「我們今天下午開了一個很長的會議,決定停止今年的登山,以紀念遇難的兄弟。」

目前,約有三分之二的雪巴人選擇取消已經計劃好的登山旅程,其餘人則希望持續進行。古隆說:「有些嚮導已經離開,其他人需要約一週時間,打包然後離開。」

18日雪崩中,紐西蘭冒險顧問公司(Adventure Consultants)有3人喪生。昨晚該公司發布聲明說:「在討論和全方位考慮後,下了困難的決定,即取消2014年本季的登山活動。」

美國公司Alpine Ascents International也取消了攀登聖母峰的計畫。

而原先計劃轉播首度穿上有翼飛行服自聖母峰彈跳的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也宣佈取消計畫。

登山公司「海拔成癮」(Altitude Junkies)的老闆菲爾·克蘭普頓(Phil Crampton)在接受紐約時報電話採訪時說,「我們想讓雪巴人滿意,我們也想讓政府滿意,我們也想讓自己的客戶滿意。總之,如果到頭來雪巴人不滿意,那我們就會遵守決定,取消登山。」

喜馬拉雅登山季是尼泊爾政府重要經濟財源。為了安撫相繼離去的雪巴嚮導們情緒,尼泊爾當局宣布,提高對聖母峰嚮導的保險承保範圍50%,並照顧已故嚮導的家人。

尼泊爾觀光部長吉米爾(Sushil Ghimire)在今天緊急會議後接受採訪,否認雪巴嚮導退出所有登山隊,「這不是事實。事情已經解決。」

發生在18日的雪崩中,遇難的16名雪巴人(已找到13具遺體,另外3具尚未找到)當時正在穿越眾所周知最危險的昆布冰川(Khumbu Icefall),外國登山者會儘量縮減在這一地區的活動時間,而雪巴嚮導卻要在一季中多次穿越該區域,將裝備從一個營地運送到另一個營地。

此次的雪崩是珠峰歷史上單日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也是雪巴人遭遇的一次前所未有的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