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元鞋廠持續大罷工 維權人士失蹤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中國廣東東莞裕元鞋廠員工大罷工,23號進入第10天,為工人提供諮詢服務的勞工維權人士張治儒自22號起失蹤,疑遭當局拘押。還傳出24號廠方將會強制性上班,很多工人表示,在沒達到訴求之前堅決停工,另外有裕元員工證實石竭台達電22號起罷工兩天,廠方就回應工人要求,令員工罷工的決心更加堅定。

網上消息稱,繼東莞裕元鞋廠工人大罷工後,在東莞設有七個工廠,員工約30000人的石碣鎮台達電子廠22號起大罷工。由於該廠工人的社保問題沒解決,台達單方面的沒有給員工繳納社保金,工人不得不憤起罷工。

東莞裕元鞋廠員工:「石竭台達一萬多人罷工兩天,廠裡就將未交的社保按百分之八十打到員工的卡上了,為什麼我們廠就不可以,太欺負人了,台達的事是真的,將來底薪調到1600。」

東莞裕元鞋廠員工得知24號將會強制性上班,打了卡不讓走了! 只因為廠裡交期已到,準備空運出貨。

東莞裕元鞋廠員工:「現在工廠整人,打卡機都收走了,一天要簽到4次,不准工人離開廠區,壓著工人上工,工人們壓力很大。」

寶成集團決定5月1日起,社保和住房公積金提撥將採全薪(含加班費、獎金等)足額提撥,並往前追溯15年,只要員工願意提撥到幾年前,公司就相對提撥到幾年前。並且,此制度適用於裕元整個中國的廠區,不限東莞地區。

有員工發帖說:各位同仁,看最近兩天的公告,我們的權益仍受到相當大的損害:
1、只補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對我們今後的利益影響更大的保險怎麼辦?
2、公告故意混淆社會保險與養老保險的概念,社會保險包含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需要員工本人繳納的只有養老保險與門診醫療;
3、不需要員工本人繳費的不提補繳,需要員工繳費的答應補繳,據我猜測就是算到員工不願掏錢出來,到最後員工不願掏,工廠也不用掏了,最後不了了之;
4、罷工至今,我們得到的權益短期內都沒有,還要自己拿錢出來,怎麼感覺又被工廠「強姦」了;
5、強烈要求工廠補齊社會保險而不僅是養老保險,並主動承擔員工應繳部分,拿出大企業的擔當出來。
6、以上請各位轉發,讓更多人知道。

東莞裕元鞋廠員工說:「不要奢望工廠會對我們仁慈,現在的種種技倆都是想盡快收買人心,穩住勢態。事後就會徹底暴露資本家的貪婪本性,以後會對我們員工變本加厲的剝削和壓迫!不堅持就要步黃江裕元的後塵。」

台灣商業周刊雜誌本期封面故事為:清算台商!全球最大鞋廠寶成罷工內幕,文章一開頭提到4月14日這裡爆發了台商赴大陸投資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罷工事件,並引發激烈衝突。 4萬多人群起抗議,公安出動鎮暴警察與狼狗群維安。有人被抓,有人被打,生產線空無一人。

一位集團核心主管對該雜誌透露說:「今天國家法律規定,社會保險應該怎麼繳,我們的狀況就是配合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不會要你繳齊的,為什麼?你有多少人繳這個保險?繳的金額有多少?因為你如果繳齊,每年就沒有進步空間。因為全國的狀況就是這樣,因為設的標準很高,大家都繳不起。大家都是這樣嘛!」

寶成未足額提撥社保金、住房公積金的做法,在台商、外資企業、陸商是很常見的。關注勞工問題的維權人士胡常根表示:「這次罷工,為什麼這麼多人關注?這不僅是寶成一家企業,而是對全國的黑心企業都是一個震懾,意義重大而深遠。農民工己經覺醒,從被動跳樓到主動抗爭。」

化名秋月春風的員工說:「這次堅持不住,投降了,以後換那家工廠都極有可能也不會給繳納保險,如果堅持下來,別的工廠也會效仿,即使不在寶成做工了,在別家爭取保險也就容易了,基本上的局面就是,要麼全有,要麼全無。」

東莞裕元鞋廠隸屬於台灣寶成集團,位於東莞市高埗鎮,是耐克﹑阿迪達斯﹑REEBOK、SALOMON等世界名牌運動鞋的最大的生產基地,員工14號起大罷工,訴求是要求補繳養老保險和公積金,補簽正規勞動合同以及加薪30%。另外裕元鞋廠在黃江鎮、中山三鄉、珠海市吉大工業區等都有廠,江西福安廠也於日前加入罷工。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部工作人員張治儒等人受託協助工人爭取權益,13號晚上8點左右,到裕元鞋廠被公安帶走,送回深圳,張治儒於22號又在東莞被傳喚後失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