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員頻自殺 「抑鬱」何成「官心病」?

【新唐人2014年04月24日訊】男:艾倫你發現嗎?近期頻頻出現中共官員自殺事件,而且多數給出的原因都是因「抑鬱症」所致。

女:嗯,最近發生的天津市政協常委劉惠文之死,就是官方定調稱「抑鬱自殺」的最新案例。

男:這麼多中共官員所謂「抑鬱」自殺,原因到底是甚麼呢?來看記者林瀾的分析報導。

據大陸媒體《南方週末》的不完全統計,從2003年至今不到11年,中共各級官員經認定為自殺者,就有112人,其中 63%的自殺原因無法明確,大多冠以「抑鬱、壓力大」等說法。

在過去一年,官員自殺更加頻發。從2013年初至今,有 54名中共官員非正常死亡,其中被認定為自殺者23人,大大超過以往的年均數。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自殺一般在事前總是能看出一些跡象,他的情緒問題。那麼它(官方)都沒有任何交代,只簡單說他們得有「抑鬱症」,這個說法讓人覺得非常可疑。」

包括美國《彭博新聞週刊》在內的多家外媒認為,近期中共的所謂「反腐潮」,或是造成官員密集自殺的原因之一。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自殺當然是出於絕望。因為首先,這些共產黨的高官對共產黨的「法律」是毫不相信,他們就是這體系裡的人,他們對這體系裡的黑暗非常清楚。他們過去也這麼整人,所以他們一旦自己落到被整的地步,他們知道這是絕沒有公道可言。」

問題官員自殺的另一個誘因是,根據中共現行法律規定,當事人一旦死亡,其可能承擔的法律責任就此終止,對於一些貪腐官員來說,這已成為一個「制度機會」。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 「貪官一旦查出之後,錢財就可被沒收。如果在查清之前,他自己就自殺了,那些錢只要他先前做了一定的轉移,就停在那裏了。自殺就是為了能躲避進一步的追究,躲避扣上更嚴重罪名的一種方式。」

更深的黑幕是,由於一些官商、以及官員之間已形成牢固的利益結盟,利益鏈中某些官員出問題後,就有可能被迫「丟卒保車」。這與官員自殺最高危的群體是秘書長和副職,不謀而合。

一份大陸媒體對官員的民調顯示,64%的官員認為,壓力主要來自「官場潛規則」。在病態制度下,「抑鬱症」或者「被抑鬱」,似乎就無可避免的成為中共官員的「官心病」。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