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安徽上空現「日暈」 網友:美爆了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宇晴綜合報導)近日,江蘇南京和鎮江以及安徽合肥上空出現「日暈」。網友齊呼:美爆了。民間有句諺語:「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但有報導稱,看見「日暈」並不意味著馬上就會下雨,只是預示天氣很快會有變化。

據大陸媒體報導,23日上午11點半,在南京鼓樓區水關橋附近的上空發現,太陽外面有一圈彩虹色的光環。很多的南京民眾紛紛拿起手機拍下這難得一見的「天使光環」,並爭相PO到微博、朋友圈裡。還有網友戲稱,「都敏俊xi要回來了!」

這枚日暈斜掛在天空中,最中心是光線明顯不足的太陽,閃著相對微弱的光亮,乙太陽為圓點,日暈向四周擴散,形成一個巨大的圓圈,由裡而外,分別呈現淡紅色、淡紫色、淡藍色,外圈又呈現由深入淺的紅色。

多位市民稱,見過日暈不足為奇,不過這次是他們這輩子見過最大的日暈。日暈在中午12點30分左右,持續了約一小時後消失。

日暈是如何形成的?據南京氣象解釋為:日暈其實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是日光通過捲層雲時,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這是一種比較罕見的天文現象,多出現在春夏季節。

日暈意味著很快會下雨?只能大概地預示天氣會有變化,不一定每次都颳風下雨

暈在百姓的俗語裡叫「風圈」或者「雨圈」。民間有句諺語叫「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意思是,出現日暈,預示著半夜有雨;有月暈,第二天中午則會刮大風。但氣象現象是比較複雜的,出現「暈」時,只能大概地預示天氣有所變化。

據專家進一步解釋說,當天空中出現暈時本地離這層雲有六七百公里,按每小時四五十公里移速來估算,一般在暈出現後十幾個小時風雨才會到來,這便是「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的道理。

日暈和空氣污染有關?

專家表示,「日暈」產生的原因在於天空中雲層高、空氣濕度大,與空氣品質沒有關係,並非空氣污染導致,「日暈」對人體沒有直接影響,不會損害身體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