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質疑:掃黃為何對新浪網下手?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訊】 (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大陸近來極力打擊涉黃行為,繼數家知名視頻軟體公司「倒下」後,當局又把焦點指向門戶網站新浪網。4月24日,中共全國「掃黃打非」工作組通報,新浪網讀書頻道涉嫌傳播淫穢色情信息被查處。

據大陸媒體消息,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已在24日發布了3份《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聽證告知書》,並送達新浪互聯信息服務有限公司。

通告內容決定,吊銷新浪《互聯網出版許可證》及《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停止其從事互聯網出版和網絡傳播視聽節目的業務,並處以5至10倍於違法金額的罰款。陸媒報導稱,涉嫌構成犯罪的部分人員已經移送公安機關立案調查,但涉嫌構成犯罪的原因並未在通報中提及。

據悉,新浪網讀書頻道中,登載了20部淫穢色情的互聯網作品,並在新浪拍客中登載了4部色情視聽節目。該網站被查處的消息還登上中共黨媒的訪談節目,即刻引來全國民眾的關注。節目中稱,新浪讀書頻道點擊量越大,收益就越高,其中20多部涉黃作品的營業額達50多萬元。

新浪網當日便發出致歉聲明,表示公司已於第一時間成立專項整改小組,對各部門進行整改及審核,並確保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但不少微博網友卻抱怨,與色情毫無關係的建築類圖紙、網絡硬盤中的資料等都無法打開,「網絡掃黃已經嚴重影響到網絡生活了」。

這次針對新浪的行動引來部分網民質疑「更黃的大有人在」,且色情廣告氾濫成災,為何不先肅清那些?

新浪網成立於2001年,其子公司新浪微博註冊用戶逾億,日前已在美國掛牌上市,但前景並不被看好。新浪微博流量增長依賴於大V們,他們在輿論引導上對中國民眾的影響力極大。自2013年5月2日,中共開始打擊互聯網上「造謠」和「故意傳播謠言」者,大V們首當其衝。近日剛剛獲得保釋的薛蠻子,就曾戴著手銬出現在中共黨媒前「認罪」。

微博用戶的言論早前即受到中共的嚴密監控,且該網站也一直在協助中共打壓言論自由。《大紀元》在去年11月的一則報導中引述美國調查新聞組織「ProPublica」公佈的消息稱,新浪微博封鎖的圖片中,包括異議人士、官員打哈欠和朝鮮戰爭諷刺漫畫等。他們在2周內跟踪了100名新浪微博的使用者,發現有527幅被審查人員刪除的圖片。其中內容包羅萬象,但多數與政治敏感有關。比如有一位用戶發文呼籲當局實況轉播薄熙來庭審,一張薄熙來和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基辛格的照片等都遭到刪除。

不過即便如此,網民們將文字轉換成圖片仍能在中共言論制約的夾縫中發出一些信息,其中讓審查人員頭痛的敏感話題也屢禁不止。儘管新浪竭力配合中共網絡的監控,但已自成體系的微博式言論自由卻始終難以徹底封殺。結果這個在大陸極具影響力的網站卻因掃黃遭到中共的肅清。

時評作者「杨恒均」在微博中寫道:「新浪以后大概只能转发新闻了。运营电子阅读,电子出版物,音像制品,互联网图书、报纸、杂志,手机、学术,艺术出、教育等出版物,游戏,地图等,都需要到相关单位申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老杨头:可怜的新浪,过去我一直借贵地呼吁类似的自由,你们一直助纣为虐地删除、封杀我,现在[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