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登載淫穢色情 被釘兩牌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24日,中共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通報稱,新浪網涉嫌在其讀書頻道和視頻節目中傳播淫穢色情信息,並決定擬吊銷新浪公司的《互聯網出版許可證》和《信息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受其影響,昨日美股開盤後,新浪網股價一度跌破50美元大關,網際網路中概股更是全線重挫。此前有學者曾質疑中共此次運動有選擇性傾向。

據大陸《新京報》24日報導,新浪網因登載了20部淫穢色情互聯網作品和4部色情互聯網視聽節目,被中共執法部門吊銷了網路出版和網路傳播視聽節目的兩張牌照,並處以5至10倍于違法金額的罰款。涉嫌構成犯罪的部分人員已經被移送中共公安機關立案調查。

據了解,新浪讀書頻道成立於2002年,後因業務調整,從新浪網分拆並由北京新浪閱讀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浪閱讀)獨立運營,是一個以提供網路原創小說為主要內容的閱讀平臺。該公司員工170餘名,主要以年輕人為主,大多是剛剛畢業不久的大學生,平均年齡25歲左右。

新浪公司新聞發言人承認,在追求商業利益的同時忽視了應承擔的社會責任,缺少自律,存在僥幸心理,看到部分網站也有低俗、色情內容,認為法不責眾,放鬆了對自身的嚴格要求。

新浪發布聲明,稱對於網路主管部門給予的嚴厲處罰,將向公眾道歉,承諾嚴懲涉事員工及整改,以確保類似事情不再發生。

選擇性執法被質疑

繼中共當局動用國家力量,審理了「網路大謠秦火火」案之後,新浪網又首當其衝被處罰,雖然被查原因涉及傳播淫穢色情信息,但外界認為當局還是在選擇性執法。

此前,4月11日秦火火涉嫌誹謗、尋釁滋事一案在北京市朝陽法院開庭審理之事,知名經濟學家茅于軾曾質問中共當局,2012年網上盛傳他「接受美國五千萬美元特務經費被通緝,逃入美國大使館」是不是謠言?是不是誹謗?但此事從來沒有追究過,算不算選擇性執法?

「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是中共黨務機構之一

資料顯示,中共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 開設於1989年,負責人包括中共中宣部部長。工作任務為「意識形態鬥爭」。

該機構隸屬於中共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由中宣部、中共政法委、中共新聞出版總署等29個部門組成,組長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劉奇葆擔任,成員由各有關部門副部級分管領導擔任,辦公室設在新聞出版總署。

新浪網際網路中概股全線重挫

受其影響,24日美股開盤後,新浪網股價一度跌破50美元大關,網際網路中概股更是全線重挫。

據陸媒報導,截至24日收盤,新浪網股價跌幅達3.06%,新浪微博下跌4.53%。

此外,汽車之家跌7.59%,歡聚時代、優酷土豆、58同城等跌幅均超過5%,搜狐跌2.12%,網易跌0.4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