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歇根反種族平權勝訴 或成雙刃劍

【新唐人2014年04月26日訊】4月22日,美國高等法院以6票贊成、2票反對,維持密歇根州2006年通過的、類似加州1996年通過的209號反種族平權提案(Proposition 209),即繼續維持不把種族因素放入公立大學招生考量的做法,這一做法有利有幣,請看專家詳細分析。

鄭博仁現任CAREPA(美國華人地產協會)主任律師,是百餘家大型公司顧問律師。他在接受採訪時稱,「保守的高院很可能將密西根和加州的法律維持原狀。它關閉了未來對加州209提案的進一步挑戰。」

然而高等法院這一做法也肯定了人民公投的力量。

律師鄭博仁:「那些將要或想要通過SCA5號法案的人,必須要考慮到儘管加州已經通過了209號法案,禁止以種族為考量的管理政策,但如果SCA5號法案通過,基本上來說,如果SCA5號法案通過了,這件事會被拿出來說,甚至不用驚動最高法院,因為高等法院已經說過,民眾的權利很強大。」

鄭博仁稱,SCA5未來發展方向有多種可能。

律師鄭博仁:「你問我這問題以後會不會又被拿出來?有可能。會不會做些改變跟調整?有可能。類似於SCA5號的法案有沒有可能通過?我不敢保證一定不能,但會是一場惡戰。」

鄭博仁稱,SCA5號法案的意圖雖好,但做法錯誤。

律師鄭博仁:「如果你的SCA5號法案想幫助社會,你想幫助那個拉丁人、墨西哥人、黑人、印第安人,你要早一點幫助他們,不是他們申請大學的時候,他們沒有最基本的功課,沒有最基本的讀書的常識,然後再讓他們進到像UCLA這樣的學校。」

鄭博仁認為,目前八州通過的反種族平權法,賦予了民眾更強的對於種族跟教育的決定權,想要阻止SCA5號法案死灰復燃的唯一辦法是要讓政客知道如果他們支持SCA5,民眾將不會支持他們。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