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面恐怖 慈禧出殯的真實現場照(組圖)

【新唐人2014年4月26日訊】1908年11月15日,慈禧太后在北京病逝,享年七十四歲。當年在直隸總督端方的命令下,從紫禁城到清東陵平整道路的巨大工程早就已經開始,給太後送葬的隊伍在這條道路上要走整整五天。事隔百年,這一組老照片可看出當年的國葬場面:紙將紙兵,紙轎紙馬,大小如真,不細看,還真分辨不出。

1908年11月慈禧太后蓋著金黃色柩布的靈柩被緩緩地抬過了北京灰色的土丘,據悉,當時清朝外務部的官員們在北京東直門外的一個小土丘上,搭建了一個帶頂棚的看台,專門提供給各國公使館所介紹的在京外國人。

據「慈禧太后葬禮的真實現場照」一文報導,這位已故的太后是惠征的女兒,出身高貴。1853年,她被咸豐皇帝選做懿妃。由於咸豐皇帝的皇后並沒有為他生子,而懿妃則為他生下了一根獨苗,即後來的同治皇帝。正因為她是皇太子的生母,所以深得皇帝的寵幸。

當她的侄兒光緒繼同治成為皇帝時,慈禧垂簾聽政,成為舉世矚目的東方女皇。在她的統治下,大清帝國終於走到了盡頭。

慈禧死後葬禮上演出的是具有幾千年歷史的古老禮儀。已經燒過的大量用紙糊的冥財這些東西都代表了她所心愛的財物,做工精巧逼真,惟妙惟肖。它們包括鍾錶、梳妝台、煙桿,以及一大群紙糊的假人,後者將在冥間伺候慈禧太后。

還有成隊的紙糊士兵。他們是在舉行真正葬禮的兩天前在故宮午門外被燒掉的。他們都是在慈禧的葬禮前就先到冥府去打前站。

由於中國人都相信,在世間所看到的一切都反映了一種肉眼看不到的現實;因此他們除了提供大家都能看得見的葬禮之外,還要提供一個看不見的葬禮。

文章說,這位女人在歷史上是罕見的——一個激情和暴政的藝術家,身居億萬人民之上,盡情享受了她自己的生活。

下面就通過一些珍貴的老照片看看慈禧太后出殯的現場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