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元鞋少量工人復工 廠區警察多過工人

【新唐人2014年4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中國廣東東莞裕元鞋廠大罷工進入第13天,近日雖然廠方透過警察進車間給工人施加壓力,帶走不工作的工人,還有兩名拒絕復工的女工被打成重傷,但大部份工人沒有屈服,繼續罷工,進廠的員工大都在車間靜坐,只有部份工人被迫復工。另外,一名工人代表和日前因協助員工維權被抓的深圳勞工人士張治儒已被釋放。

據東莞裕元鞋廠員工26號在網上發出的消息:目前裕元鞋廠罷工還在繼續,說是有工人復工,其實​​只有少量工人真正復工,多數員工還是在車間內靜坐。還有一部分人在街市走動,廠區內看見的人很少,警察多過工人。新三廠警察在給幹部開會,據該廠工友說,台灣老闆不露面,露全由東莞市政府出面處理,工友們都說要耗下去,不解決問題決不復工。還有員工透露八廠全體上班! 六廠不做事的,警察直接帶走。

東莞裕元鞋廠員工表示25號的情況是:老三廠至少一萬工人未進廠,其他大部分人在車間靜坐罷工、磨洋工;有兩名拒絕復工的女工被打成重傷;少數工人復工,開始遭遇秋後算賬;人社部確認裕元鞋廠違法事實。

據工評社26號發出的消息稱:特警、防暴警察空前出動,封鎖工廠,乃至進入車間直接為老闆站崗,給工人造成極大壓力。但罷工工人遠沒有被壓服,四萬工人的大多數仍然在罷工,有至少一萬人出了車間,其他大多數人在車間裡靜坐罷工。裕元透過“中央社”等媒體放出的“員工已經陸續復工”並不符合實際情形,更是自欺欺人的心理戰術。

26號是週末,有員工目擊三廠門口又有女工被警察無緣無故抓走。

東莞裕元鞋廠員工公子(化名):「老三廠、新三廠暫時都沒上班、底廠、加元廠、中底廠等也沒完全上班、有些上班沒做事、大家加油,同時給身邊的同事相互傳播:工廠違約在先,依法補繳,均由工廠承擔,我們不會再繳任何費用給政府養貪官污吏!否則,不會正常復工! 」

關注裕元鞋廠罷工的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在微博批廣東工會自貴會4月21日發表4點聲明後,沒有進一步向社會披露和公示如何組織工人選舉代表的事。據一位工人透露:工會當然介入了,也把工人代表都刮出來了,所有工人代表在工會的幫助下,都已全部抓獲歸案,無一逃脫,工會功不可沒!

據了解,東莞當局於週四晚上,釋放其中一名維權組織代表,他接受外電訪問時指,當局要求他簽署文件,承諾不再參與示威,但他拒絕簽署。

東莞裕元鞋廠員工漫遊 (化名):「我們工人要選舉自己的談判團,選舉自己的組織!這樣資本家就會害怕! 」

東莞裕元鞋廠員工秋火(化名):「通過這個裕元罷工的慘烈結局—防暴警察都帶狼狗闖入工廠車間鎮壓罷工工人— 別再說什麼“工人上街才是走進了資產階級包圍圈”了,現在處處都是資產階級的包圍圈。工人只反資本、期望官府高抬貴手,已是殘酷的幻想。中國政府公然踐踏工人的罷工權利,公然打壓罷工工人,已經丟掉了遮羞布。」

為東莞裕元鞋廠罷工工人提供法律諮詢的深圳勞工人士張治儒被東莞警方傳喚而失踪兩天後於25號獲釋,但他的助手林東仍被拘留。據路透社報導,張治儒透露,拘押期間,公安試圖說服他不要參與裕元鞋廠的維權活動。外界認為,裕元鞋廠的罷工是中國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最大規模的罷工之一。

東莞裕元鞋廠該廠為台灣寶成集團旗下工廠,為國際知名品牌NIKE、ADIDAS、REEBOK 、Puma等17個品牌代工運動鞋。因未給員工繳納足額社保,14號起爆發大罷工,陸續獲得,國內15家勞工益組織、中山、廣州大學生,還有台灣 、香港、美國、澳洲的勞團和社運人士的聲援,從24號起紛紛到國際知名品牌運動鞋的門市示威。包括民主黑潮、安和重劃區自救會等多個團體25號到位於台中市西屯區的寶成集團總部抗議剝削大陸勞工;寶成未出面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