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掌握軍權可能是「最神秘成功的策劃」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接掌中共最高權位以來動作頻頻,大刀闊斧。僅僅一年多的時間就先後把薄熙來、周永康兩隻大老虎打落馬,同時軍中大貪谷俊山被「繩之以法」,近期外界更瘋傳其已將軍中虎王徐才厚隔離調查。而習近平之所以能夠如此大膽運作,實際上是依仗著他迅速掌握的軍權做保障。近日,有香港媒體分析了習近平上位後掌握軍權的「最神秘成功的策劃」。

香港《內幕》雜誌第28期報導稱,中共十八大開會前,習近平主導的「五馬進京」與十八大上胡錦濤的「裸退」,都是習近平接班的「一攬子計劃」。實際上,「習近平接掌實權的安排在十八前就按部就班秘密進行了」。而習近平掌握軍權的細節「可能是習近平當政以來最神秘最成功的策劃」,可以用「空前絕後」來形容。

報導表示,習近平上台以來能把軍中大貪,中共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起訴到軍事法院,甚至把軍中「虎王」,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關押調查,全仗著他有「習家軍」。

「習近平的軍委」

報導指出,「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是中共政治至上法寶,誰掌握槍桿子,誰就掌握中共最高權力,深諳這個「致命生存法則」的習近平,在自己正式接掌實權權位的中共十八大前,就已經「按部就班」地為自己能夠真正有效掌控軍隊而暗中部署。

據公開的資料, 2012年夏,中共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曾經「神隱」了兩周。儘管當局在一段時間的沉默後低調回應稱其不慎「摔了一跤」,但其後,有海外媒體引述北京消息來源透露,習近平在「失蹤」期間,其實是主導並敲定了隨後的「五馬進京」,即把習近平信任的五大軍區的負責人調入北京。他們是時任濟南軍區司令員范長龍、時任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時任廣州軍區政委張陽、時任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時任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

2012年10月25日,中共軍方國防部網站披露,中共軍四總部進行了「重大人事調整」:原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出任總參謀長;原瀋陽軍區司令張陽出任總政治部主任;原南京軍區司令趙克石出任總後勤部部長;原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出任總裝備部部長。此外,原副總參謀長馬曉天任空軍司令,原成都軍區政委田修思任空軍政委、原二炮參謀長魏鳳和升任二炮司令。

「五馬進京」被外界視為習近平為確保自己在軍中的地位而建立習家軍的第一步,「是習近平的軍委」核心領導層頂層設計的開始。

2012年11月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上,時任濟南軍區司令員范長龍、時任軍委委員許其亮獲增補為軍委副主席。這樣,習近平搭建的「習近平的軍委」(范長龍、許其亮、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除了常萬全和許其亮外,全是新面孔。

一位北京政治觀察家分析說,對於中共軍中的將領來說,「誰提撥了我,我就是誰的人」。習近平還沒上台就提撥了這麼多軍中將領,也被視為「習家軍」已初步成形了。

曾有香港媒體引述北京軍方消息人士分析說,「習近平當時的這些做法,曾被解讀為與胡錦濤聯手,鞏固自己的軍權,但其真實目的應該是對付郭伯雄和徐才厚在軍中的人事布局。」

分析指, 「習近平的軍委」成形的一個即生效果將郭伯雄、徐才厚等老軍頭們夢想中的軍中人事布局「攔腰斬斷」,也為收拾徐才厚、郭伯雄這些軍中「虎王」埋下了伏筆。而它的一個長效果是「使習近平得以有基礎在軍隊廣布自己的習家軍,並以此推進他的軍隊治理計劃」。

到2013年12月底,《台灣時報》報導稱,習近平2012年11月接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後,短短一年多時間十一次走訪軍區,七大軍區幾乎快走遍,顯示習近平已經完全掌握軍權。

習近平迅疾確立自己在軍中的領袖地位

建立習家軍的第二步,是2013年末和2014年初30多位將軍在新崗位集體亮相。這是習近平主要在副大軍區級的一次幾乎全方位覆蓋的人員調配,涉及眾多人數與兵種,其中涉及海軍、第二炮兵、國防大學、北京軍區、瀋陽軍區、南京軍區、成都軍區、蘭州軍區以及新疆軍區等。

今年3月中旬,中共軍總政治部下發通知,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各級黨委會議室統一懸挂習近平的「重要題詞」。在中共的政治潛台詞中,中共領導人的題詞指被懸挂,往往意味著其基本確立了自己的軍事主導地位。習近平的講話升格為「題詞」,顯示他已疾速掌控了軍權,確立了自己在軍中的地位。

接下來的一個動作是4月2日,《解放軍報》第六版以專版形式刊登了包括空軍司令員馬曉天與七大軍區司令在內18名將領的文章,解放軍罕見地集體表態「效忠」習近平。這18位將軍分別來自解放軍七大軍區、海軍、空軍、二炮、國防大學、軍科院等18個軍事單位。被外界認為是中共軍中30多年來的罕見動作。

現在,外界紛紛揚揚地討論著谷俊山的後台、解放軍的「虎王」、現任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已被北京當局軟禁調查,而香港親共媒體《南華早報》發表消息說,徐才厚是江澤民的門徒。

對此,《內幕》評論稱:「如果習近平圍獵的對象是『虎王』級別的人,且後面的靠山是江澤民這個級別的太太上皇,真個是到了手上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這地步了。能對公安、國安和軍中這些涉及政權生命的系統下刀刮毒,在權力未穩定的情況下誰敢使?」

但也有輿論對習近平的迅達掌控軍權的形勢有不同的看法。

有網路評論稱:「太快了可不是什麼好事啊,你懂的。能一夜拿到手的東西,也會在一夜之間失去。習近平上台後為什麼要如此急切地集各類大權於一身?沒有安全感。2012年的重慶事件開啟了中共的非常時期,兩年過去了,高層激烈的權力鬥爭非但沒有因為十八大平息,反而因為習近平上台後對周永康和曾慶紅等江澤民集團中的大老虎進行調查而進入最後決戰階段,如果習近平不將大權迅速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就會駕馭不住,並隨時會被推翻(他不會像胡錦濤那樣做小媳婦,對手也不會給他這樣的機會)。不要忘了,薄熙來和周永康本來就計劃在習近平上台後第二年也就是今年對習動手,逼其下台。所以,習近平現在七權於一身,正反映了中共目前局勢的極度險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