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人」驚現 廣州賣含中共禁照英文書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王維林在1989年「六四」學運中因「隻身擋坦克」被稱為抗暴英雄,25年來,一直是海外媒體的熱點。而六四事件的文字和相片一直被大陸視為禁區,但在廣州天河區獨立書店「方所」,卻售賣收錄了多張八九民運經典照片的英文攝影書籍,書中介紹了有關大陸民運相片的為「坦克人」的作者弗蘭克林。

簡介「2600示威者途人被殺」

香港《明報》發表文章稱,「方所」以出售港台及進口的人文、藝術類書籍聞名,該店出售的Magnum Stories攝影集,介紹「坦克人」照片最早刊於美國《時代》(Time)雜誌,在當年5至6月連續多期都有刊登。附頁登有「Tanks in Beijing」系列圖片,包括坦克、軍車沿長安街行進的不同角度的照片,以及當時弗蘭克林自己手寫的標記。

書中還有一段有關八九民運的短文,指事件由胡耀邦逝世後開始發酵,當局宣布戒嚴後,學生繼續靜坐,而軍隊在6月3日深夜起暴力鎮壓,文中並引述紅十字會的數字,共有2600示威者和無辜途人喪生。

這本Magnum Stories非常厚重,售價558元人民幣,放在架上但較少人翻閱。

《人民日報》「4.26」社論 定調動亂釀悲劇

另外,26日是中共喉舌《人民日報》「4.26」社論發表25周年的日子。這篇導致八九學運走向分水嶺的社論成為大陸微博熱話題之一,令「六四」話題變相的在大陸網路放行。

香港中文大學助理教授周保松發帖指,「不知還有多少人記得這一天,曾有一篇『旗幟鮮明』的某報社論,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萬千人的命運。」周保松所指的就是《人民日報》發布的「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社論。

有年輕的網友稱:「謝謝前輩讓我們在這裏認識了歷史!」「雖然我們無法了解那個時代,但這個日子應該被記住!」

還有網友將當年《人民日報》社論版面放出配上中指和文字:「4.26社論必將臭名昭著!」「4.26社論」將八九學運定性為動亂,激化了示威學生的情緒,終令六四悲劇收場。

4月27日,北京爆發近百萬人參加的大規模示威遊行,後來演變成為波及全中國的民主運動,直到6月4日中共動用軍隊開槍武力鎮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