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紀念館參觀者一半大陸人 50團體下月底全球網路悼念

【新唐人2014年4月29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在香港,第一座六四永久紀念館正式開館,參觀者中有一半來自中國大陸。中國海外民運團體負責人在香港宣布,將聯同50多個團體,在下個月舉行紀念大會。

上周全球首座永久「六四」紀念館在香港開幕,預示著「六四」二十五周年的紀念活動開始。據主辦方支聯會的統計,在周日全天開放的9個小時中,由於展覽場地限制而採取人流管制下,仍有超過500人參觀了紀念館。

據《蘋果日報》的報道,參觀者中有一半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當中一位學生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六四」事件,承認當年的錯誤。

人行道上有數米長的人流在等候入場

全面的開放雖然才持續三天,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周一向本台表示,對於紀念館的運營初期成果感到滿意。

蔡耀昌:「25周年對於中國人來說是很重要特別的日期,遺憾的是25年過去還沒有(平反)。這個項目(紀念館)開始在過去兩天中,(參訪)的人數比我們自己預期的理想。星期日我們運營9個小時就有五百多人參觀,每個小時將近有60個到70人。可以說很好了。」

對於25周年是否開展有別於往年的紀念活動,蔡耀昌表示,紀念館的設立是支聯會長期努力才達成的目標。其他的紀念活動將會依照往年傳統逐步開展,但6月4日當天的燭光晚會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五十團體聯合下月底全球紀念六四

在海外的民運團體,民主中國人權陣線主席盛雪于日前抵達香港,周一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她表示有50個團體將會於下個月31日舉行全球紀念「六四」大會,利用互聯網進行傳播。盛雪指北京當局長期無視民眾對於「平反六四」的訴求,她預測打壓力度會超過20周年時。

盛雪週一向本臺表示:「舉辦『六四』二十五周年的網路紀念大會。雖然說中共對網路封鎖非常嚴,對國內許多活躍的人權人士也控制的很嚴,畢竟網路世界是不可能全方位控制。我們現在決定舉辦一個這樣的紀念大會。」

記者:是怎麼樣的一個方式悼念?
盛雪:「我們屆時會開闢一個網路會議室,利用現有的網路會議軟體,任何人在世界任何角落。只要有網路就能夠參与。」

近期當局對網路加強控制以及有許多異見人士不被獲准出境,讓外界紛紛猜測,當局正在加強對「六四」二十五周年紀念活動的防範和「維穩」。也有零星的倡議在社交媒體中傳開,有的表示,六四當天上街點蠟燭,也有的表示舉行聚餐活動。有評價認為,此種鬆散的紀念行動可以有效避開當局針對性的打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