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北風:生活大爆炸下架或引後效應

【新唐人2014年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林瀾採訪報道)《生活大爆炸》等四部美劇,在剛剛過去的週末突然被大陸互聯網全面下架。這部描繪了幾名科學宅男幽默故事的美劇,至今在大陸已有超過13億人次觀看。對於其突然被刪的原因,網民不解,擁有其獨家播放權的“搜狐”等視頻網站,也僅簡單提示“因政策原因無法提供觀看”。各大外媒的分析有“管制”說,有“讓路”說,真正原因是什麼?——我們採訪了原《金羊網》信息中心總監北風先生。

林瀾:《生活大爆炸》《傲骨賢妻》等四部美劇,在剛剛過去的週末突然因“政策原因”,被大陸在線視頻網站同時下架。很多網民不解,為什麼像《生活大爆炸》這樣的美劇也會被下架?

北風:我想這毫無疑問,是當局改變了互聯網影視作品,特別是引進類視頻作品的審查發佈流程和作法。其實幾年前出台的《關於加強互聯網視頻節目內容管理的通知》曾經規定說,對於沒有取得許可證的影視劇和動畫片是不得在互聯網傳播。但是大家知道,如果按照當局要求的整個審批流程的話,一部片子可能要經過半年、一年,如果按照電視台可能一般交期需要兩年。那麼在事實操作當中,它們(視頻網站)都是遊走在灰色的地帶,沒有嚴格執行報批和送審的流程,是由視頻網站公司來自我審查。比如搜狐的《紙牌屋》或者《生活大爆炸》這些片子,都是採用這種變通的方式,沒有嚴格按照審查機制來執行。那這次當局做出這樣的要求,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加強對互聯網的控制和審查。我想整個大背景當然也跟最近的“掃黃打非”有一些關係,確實很多影視劇裡頭會存在祼露或者是色情、暴力之類的鏡頭或內容。但毫無疑問,它更是對整個互聯網「從嚴控制」的整肅政策,在視頻領域的體現,跟去年以來的意識形態鬥爭有關。

林瀾:《環球時報》刊登署名評論說,打壓一部分進口劇是為國產劇市場讓路,以免兩者因受審查程度不同、在市場競爭中不在同一個起跑線上;同時也有觀點認為,打壓這些熱門美劇可能和網絡媒體、傳統媒體的利益分配有關。這是導火索嗎?

北風:我當然不會認為是這個原因。你可以放鬆對國產劇的審查,不輸在起跑線上對不對?從年齡層來講,在網上看美劇的人,往往跟看電視的群體重合度並不高。《環球時報》它只是找一個藉口,去迴避掉政治性的原因,例如它迴避掉審查的原因,迴避掉中央電視台利用審查機制來尋租的原因。

有些人提到,央視要播出《生活大爆炸》和《冰與火之歌:權力的遊戲》。我認為,可能是有一些利益集團,利用了政府加強視頻審查的政策,順便“搭車”來實現自己的利益。但我們應該看到,當局首先還是為了加強審查。例如它們內部討論將來引入進口劇的兩個可能機制:第一個是交由有資格引進的機構來統一引進,然後由各視頻網站發佈;或者是,直接由國家統一成立審查中心來審查這些片子。不管是哪一種,都能看出其實它的主要目的,還是為了加強審查。

林瀾:中共對互聯網內容的管控以往主要集中在文字領域,相對應的,我們看到中國網民發明了“火星體”來對抗過濾審查。您覺得現在對流媒體的打壓會遭到怎樣的抵制?

北風:在國內,視頻網站願意加大投入去購買美劇的版權在網絡播出,大概也就是這一、兩年的事。但實際上,中國觀眾看美劇的行為,可能要追溯到十年前甚至更久。一開始大家都是通過P2P或其它方式來下載美劇。所以這次中國政府加大審查,讓這些視頻網站不能夠第一時間播放美劇——我當然非常反對這種審查,但我也願意看到另一種可能出現的結果:當網友們沒辦法在搜狐看到這些美劇的時候,他們很有可能會回到以前的P2P方式去下載,因為這種下載方式難度不高,並且很容易獲取最新的資源,所以P2P軟件有可能會再度興起。而這些P2P工具可以用來下載美劇,它也可以用來下載被官方禁掉的資源,例如貴台的一些節目。所以反倒過來,我覺得未必是一件壞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