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頒英雄百人榜 三中國記者上榜

【新唐人2014年4月30日訊】2014年世界新聞出版自由日前夕,無國界記者組織首次發布「100位新聞自由英雄」名單。其中有三位中國新聞記者榜上有名,他們分別是劉虎,黃琦和李建軍。

國際新聞自由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在5月3號世界新聞自由日前夕,發布了信息英雄百人名單。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彰這些人士通過勇敢的工作和活動宣揚《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九條有關新聞自由的理念。

無國界記者組織總幹事德盧瓦爾(Christophe Deloire)說:「借世界新聞出版自由日的機會,無國界記者向這些記者和博客作者的勇氣致敬,他們為自由事業犧牲了自己的安全,甚至生命。」

據該組織表示,這一百名信息英雄並不都是專業媒體人士,他們年紀最小的25歲,最大的75歲,來自65個國家,其中25人來自亞太地區,20人來自中東和北非地區,8人來自歐洲,伊朗、俄羅斯、中國、越南等國各起碼有3人。

4名中國人士榮列名單,除西藏僧人果洛晉美,因為拍攝西藏的紀錄片《遠離恐懼》曾經入獄服刑外;另外是3位中國新聞記者。

劉虎因在微博上張貼了至少三起部長級官員的醜聞,包括上海高等法院院長,以及陝西公安廳廳長的材料,被中國警察拘留抓捕,也讓包括劉虎在內的至整個網路爆料記者群體消聲。

黃琦在1998年創建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他是2004年無國界記者網路自由獎的獲得者。在過去的14年中,共計入獄8年。只是因為他協助協助四川大地震受害學童家屬收集垮塌學校的信息。

李建軍,在過去的10年裡,不懈地與中國的腐敗進行鬥爭。他開始舉報巨型國有企業集團中國華潤董事長宋林,他在北京調查此案時,曾多次收到死亡恐嚇,他與家人還多次險遭綁架。

當然,無國界記者的這份百人名單,沒辦法包括所有為自由鬥爭的人們,除了這100位英雄,還有更多沒上榜的英雄,而對於所有的記者,無論是專業與否,他們都在為自由事業作出犧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