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周永康案影響 李克強內閣步入調整期

【新唐人2014年4月30日訊】 2013年3月16日,李克強內閣名單公佈後,當年的9月初,前中共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捲入周永康案而落馬,成為李克強內閣首位落馬部長。日前,有媒體報導稱李克強內閣已步入「調整期」,而住建部長姜偉新將成第一個到齡退休的閣員。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李克強內閣中,現年65歲的住建部長、中共第十七屆中央委員姜偉新將將成第一個到齡退休的閣員,而李克強主政遼寧時的部下、現任遼寧省長陳政高近日奉調入京,將出任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

按中共內部規定,正部級高官任職年齡上限為65周歲,因此,1949年出生的部長們今年將陸續卸任,而在李克強的內閣成員中,除姜偉新外,還有環保部長周生賢、文化部長蔡武都在這個範疇內。

此外,中共國務院屬下機構的部長級高官中,新華社社長李從軍、國家能源局局長吳新雄也同樣因年齡已到65歲上限而面臨退休的問題。

因此,有輿論認為李克強內閣即將步入系列調整期。同時,也不排除還有閣員捲入周永康案或其他貪腐案而提前離場的可能性。

據公開的資料,2013年月16日下午3時,中共第十二屆人代會第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六次全體會議,決定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審計長、秘書長的人選。

從李克強整個內閣閣員的得票情況看,住建部長姜偉新得到的反對票最多,為181票,其次為環保部長周生賢、央行行長周小川、教育部長袁貴仁,4人反對票均過百,因而這四位部長被網民戲稱「反對票票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