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者高瑜失蹤引發國際人權團體關注

【新唐人2014年4月30日訊】(美國之音電-紐約)中國著名獨立女新聞記者高瑜失蹤5天了。由於中國當局曾多次使用強迫失蹤方式打壓異議人士——最近的例子就是曹順利,她在失蹤一個月後,被證實遭當局拘禁,後病逝于監禁之中——因此,國際人權組織對高瑜失蹤案高度關注。下面是VOA衛視節目主持人和駐紐約記者方冰的問答。

主持人:國際人權組織對此有何反應?

方冰:多個國際人權組織都在密切關注有關高瑜失蹤的消息。國際報業集團秘書長吉爾曼説,該組織為支援新聞自由於1995年頒發了自由金筆獎給高瑜。吉爾曼在一份郵件中表示,「我們非常關心有關報道,非常關心她的安全,希望她能很快出現。目前我們將繼續關注形勢發展。」該組織正發起從4月4日到5月3日,30天新聞自由活動,呼籲釋放所有被監禁的新聞記者。

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執行主任艾麗莎説,1995年11月該組織將「新聞勇氣獎」頒給了高瑜,當時她在監獄服刑,直到2006年才得以來到美國來領獎。她説,如果她的失蹤被確認,會使她們非常痛苦。艾麗莎是這樣説的:「我們知道高瑜已經70歲了,並了解她多年來被監禁、處於壓力之下,我們非常關心她的生活狀況。這是當局打壓和限制新聞自由的一種模式。我們呼籲釋放她,並讓她儘快獲得好的生活條件。」

艾麗莎説,諷刺的是這件事發生的時機正值再過幾天就要慶祝世界新聞自由日了。她説,她將會前去參加聯合國的有關慶祝活動,並會讓與會人士了解高瑜失蹤的消息,讓大家在慶祝新聞自由日的同時都關心她的遭遇。

主持人:這一慶祝活動是不是就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要舉行的活動?請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方冰:好。就在後天,也就是5月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慶祝世界新聞自由日活動。聯合會秘書長潘基文將出席活動發表演講。1993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定每年5月3日為世界新聞自由日。17年前,也就是1997年的5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慶祝世界新聞自由日的時候把剛剛建立的吉耶爾莫•卡諾新聞自由獎頒給了高瑜,使她成為第一位獲此殊榮的新聞記者。當時,她被以「洩露國家機密罪」判處六年徒刑,正在監獄服刑。

主持人:説到強迫失蹤這是一種人權侵犯行為,聯合國是否有相關公約對此進行規範?

方冰:是的。聯合國有一個公約叫《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但中國還沒有簽這一公約;另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下還設有「強迫或非自願失蹤問題工作組」,由5位獨立專家組成,接受各國民眾舉報強迫失蹤事件,並採取相應行動。該工作組去年召開的第101屆會議就發出了與中國有關的3條緊急呼籲,其中一條是2013年10月關於曹順利失蹤的緊急呼籲,但中國政府並沒有就此做出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