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歐洲對華變相軍售 恐引火燒身

【新唐人2014年5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與鄰國的領土、領海爭端不斷,伴隨其軍事力量的膨脹也使得部分地區的安全局勢陷入危機。外媒指出,歐洲國家一直是向中共政權出售軍事武器的主要出口國。歐洲研究人士指責歐洲對兩用武器出口的控製為「十分鬆懈、極其放縱」,儘管六四事件后歐盟實行了對華軍售禁令,但是一些歐洲國家為了短暫的利益置人權和民主于不顧。

法新社一份最新調查報導顯示,歐洲國家批准對華出口了價值數十億的武器和軍備技術。

德國之聲報導,中共的軍費開支逐年遞增,連續多保持兩位數增長。其上個月公布的國防預算支出比去年增加12.2%。最新資料顯示,2012年歐盟對華出口的武器價值達到1億7300萬歐元,僅法國2012年就向中國出口了價值1億400萬歐元的武器,超過總和的80%。

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研究人員稱,估計中共去年武器進口量的18%主要來自俄羅斯,法、英、德。

其中包括由英國批准的價值近300萬歐元的滑膛武器和配件,以及由荷蘭批准的價值約1800萬歐元的戰艦或其配件。

習近平在今年3月底訪問法國期間宣布在中國擴大生產空客直升機EC175,分析人士認為這項協議可能導致技術被轉為軍用。

香港《漢和防務評論》主編張毅弘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歐洲的武器出口對中國軍隊十分重要」,「沒有歐洲技術,中國的海軍寸步難移。」

六四事件后,歐盟實行對華軍售禁令。但該禁令的解釋權卻留給了各歐盟成員國政府。一名歐盟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批准或拒絕出口武器的最終決定掌握在歐盟成員國的手上。」

歐洲國家把些設施當作兩用武器出口(軍用武器和民用武器),以免受歐盟對華武器禁令的約束。

張以中法聯合生產協議為例指出,中共以民用為名購買法國直升機引擎,然後將這些發動機轉配給軍用直升機。「如果(中國)知道如何製造中型EC175,他們就會知道如何製造軍用運輸直升機。」

雷莫瑞克大學(University of Limerick)歐洲研究負責人安德魯索(Bernadette Andreosso),將歐洲對兩用武器出口的控制稱為「十分鬆懈、極其放縱」。他表示,歐洲國家應該放棄暫時的利益而換取更多的安全。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給太平洋和其它地方的穩定構成更多威脅,這讓歐洲左右為難。據悉,
中共和鄰國的緊張關係逐步升溫,特別是與日本。專家甚至警告,如果中日任何一方判斷失誤,則可能造成局勢危險升級。

英國反對武器貿易運動的史密斯(Andrew Smith)說:「歐盟被認為是建立在宣揚人權和民主的基礎上,但是這些價值卻常常因為武器製造商的短期利益而被忽視。」

英國埃塞克斯大學歐盟政策專家克爾舍納(Emil Kirchner)認為,東亞的緊張局勢意味著出口最終將會損害歐盟的利益。

時政評論家藍述認為,中共增加軍費,不是因為中國受到了多邊國家的威脅,或釣魚島等領土爭端問題,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共要收買軍隊,鞏固自身政權。

藍述:「中共作為共產極權專政,槍杆子里出政權,槍杆子是維持它政權穩定的一個基本要素。」

一些批評人士聲稱,如果明天就開戰,中共將會使用一個裝滿著德國、法國和英國武器的軍火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