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沖:我們從小被教育成撒謊的孩子

今天發了一個微博,大意這樣的:今天下午,兒子去帶紅領巾,不過,他們班上韓國同學不用去,可以直接回家。這在美國日本是不可能的事兒。人家的價值觀是普世的,教育也是普世的,不會因為你是哪國的孩子而進行區分。你有本事讓韓國學生也心甘情願的戴紅領巾,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嗎?

這是對教育的意見。想起了去年5月在三聯書店做的一期節目,我作為鳳凰博報的主持人,和朱大可先生(右)對話,談《我們能為教育做點什麼》,在這裏再轉發一下,和大家分享。

王沖:大家下午好,歡迎來到我們這一期特別的名博沙龍,一般名博沙龍我們是放在演播室,今天我們在這裏,有這麼多的觀眾,大家跟我們一起討論、分享。今天我們請到了著名的學者,朱大可老師。朱大可老師今天要談的題目是《我們能為教育做點什麼》,我想大家對朱老師很熟悉,我也不過多的說了,開始之前簡單地介紹一下為什麼放在這裏,之前定在大學裏做一場演講,因為不可抗拒力以及大家都知道的原因,我們沒有做成,我們從人民大學移到北外,北外又有不可抗拒力和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又沒成。我們既然要做就一定要做成,所以移到這裏討論一下教育問題,大家都會感同身受。大學對我們這個活動有些限制或者有些不滿,我覺得非常理解,但是有兩點我覺得是個人不太好接受的:第一,我們已經定好了,早期申報或者學校及學院已經通過了,這些都是按通報走的,但是後來又不行,有點違反條約。第二,學生對我們沒有說實話,只說有考試或者有什麼事情,遮遮掩掩的,學校讓學生撒謊,這個最無法忍受的問題,朱老師從這方面談談大學方面面臨什麼問題。

朱大可:說老實話我也是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我們對大學政策不夠理解,對我們國家的文化政策還是理解不夠,我們不知道黨的審議、國家的審議到底是什麼,我們還要繼續學習,學到老、看到老,不斷地迎接新的挑戰,剛才主持人說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話題,第一,我們沒有契約精神。契約是古羅馬時代為人類奠定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最基本的交往規則,但是中國就是沒有。中國的商業到今天為止不是一個真正的公平交易的商業,是建立在陰謀詭計、權力這些不正常的關係上,所以中國的商業、中國的經濟以及貿易都是非常發達,但是非常畸形,這是一方面。

朱大可:另外一方面,主持人提到非常重要的一個話題,校方違反了契約以後怎麼解決,所採用了撒謊的方式,這讓我想起前幾天周立波的話題,我們從小被教育成撒謊的孩子。

王沖:我們的撒謊從小學的第一篇作文開始。

朱大可:對,從我們的爸爸、媽媽開始編造各種各樣的故事,那一天就是我們的蒙難日。從那天開始到現在,直到大學畢業,現在的研究生、博士生不斷地說謊,有時候想想很可悲,一個人其實最好的時光就是從幼稚園開始一直到博士結束,這個大概是在差不多25、26歲,最好的生活時光是獻給了一個說謊的時代,我覺得這就是中國的教育最大的問題。

王沖:我想問一個私人的問題,朱老師您以前寫作文的時候也撒謊嗎?

朱大可:也說謊,一樣說謊,我以前還寫紅色日記,可能你們沒寫過,真的是紅色的書皮,每天寫,今天我又讀了毛主席的哪段語錄,非常感動,或者今天看了什麼紅色電影非常感動,全是千篇一律的,通常第一句是晴空萬里、春光大好,都是諸如此類的空話、套話。那個日記每週都上交給班主任批,班主任會寫評語,看紅色日記寫的是不是符合規則,他有一個規訓的過程,這個過程用什麼來檢驗呢?就是用紅色日記來檢驗,你是不是被規訓成功了。

我想起一個很有意思的事件。那一年臺灣國民黨代表團,連戰訪問他西安的母校,我不知道大家還記得那個案件嗎,我是看現場,組織了六個孩子,三個男孩三個女孩帶著紅領巾,在臺上表演 「連爺爺您回來了」詩朗誦,然後這六個孩子就開始朗誦,充滿深情的,其實連戰是誰他們也不知道,聲情並茂,「連爺爺您回來了,您終於回來了」,連戰的手下全部笑得前仰後合,就連戰不敢笑,這件事情全臺灣轟動,因為在幾年之後臺灣人民就再也沒有看到這種場景,大開眼界。就是六個孩子公開的在臺上用這種虛假的話說謊,回到臺灣以後變成很大的麻煩,因為臺灣的議會開會,民進黨把「連爺爺您回來了」做成手機鈴聲,就在國會,開會的時候就讓他們打進來,拿這個手機給連戰聽,「連爺爺您回來了」,連戰因此就丟了國民黨主席的席位,這是一個笑話,很有名的一個。

實際上我們反思一下,難道我們不都是在這樣的成長嗎?我小時候,那時候有一個西哈努克,是柬埔寨廢除的國王,那時候他在北京混,到處遊山玩水,給他好女人,好吃好喝伺候著,為什麼呢?就是為每年五一在天安門廣場站一站,就是這樣一個活寶。我奉命要去準備一段操練,要去街上迎接他,然後我就在大閱兵上看過,就是訓練你怎麼走方陣,我那時候小學五年級,被訓練成排隊走的很整齊,去迎接西哈努克親王,最後因為沒走好,被開除了,當時痛苦了好久,沒有加入到「連爺爺您回來了」這樣的一個角色。

這次受挫可能對我是一個很大的心理打擊,從此我走上另外一條道路,所以反觀我們自身,我們都是從那個狀態下過來了,所以我們可以說我們既是它的受害者也是得益者,因為我們正是因為這個東西迫使我們長大以後開始反思,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王沖:其實我們的教育問題,除了像撒謊,還有很多,比如說溫總理到他的母校考察,還引用了一句話,學校裏應該有自由之思想,獨立之精神,這也是我們缺少的一個重要因素。

朱大可:這個就是指大學的人文精神的基本行為,獨立和自由。我所在的學校還好,我在學校親眼看到同濟大學黨委書記在跟學生說要「自由之精神,獨立之思想」。我覺得這個很了不起,今天這個已經非常的罕見,溫家寶敢在他的母校說出這樣的話,這也是以前所很難想像的,為什麼要說這個話,本來這些東西不需要說,它是一個最基本的底線,但是現在完全的變了,導致這個原因是什麼呢?校園現在有個說法叫行政化,就是黨委書記淩駕於一切,行政教育這一塊是非常基礎的東西,但是黨委不管這個事情,以前黨委還做思想工作,現在黨委思想工作都不做了,剛才我們在車上討論一個事情,黨委做思想工作至少告訴你共產主義很快就要實現,通過大家的努力,共產主義是怎麼個事情,告訴大家這個事情,現在他們也不相信這個,思想工作怎麼做?做思想工作是要有資源,現在問題是黨委自我的空心化。

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同學試圖保持自己獨立的人格,但是他在整個的校園體系裏面是不被認可的,團委有團委的系統,有很多系統來管這裏的思想,最終的結果是什麼呢?最終結果是沒有獨立的思想,造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們畢業出來的學生思想奴隸化以後,進入工作崗位以後,沒有這種原創的意識,沒有這種充分的自我表達、自己的創造精神,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所以馬上就看到後面中國製造面臨的問題。例如,我現在的手機,這是真的蘋果。以前,我用中國移動的天翼手機,花了1500塊,我當時還想支持一下國產,買了一個天翼手機是1500塊,跟蘋果做的一模一樣,背後還打著蘋果的記號,看不出任何的區別。找了很多人看,看不出任何區別,外形沒有區別,唯一的區別是不能用,你不是點擊嘛,你點,點半天沒反應,這就是它的品質,只能模仿蘋果的外表,品質是不能模仿的。這個問題在於我們已經失去了原創的能力,我們現在只能跟在別人後面爬行,變成別人的三流的模本,這是我覺得我們未來文化發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瓶頸,就是原創的,而這個只能歸咎於我們的教育,當然還有其他的原因,思想的進步,宣傳部門的思想進步,這也是一方面。

但是很重要一點從小學開始,從應試教育開始,從標準教育開始,我們就沒有自己獨立思考的空間,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