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克拉荷馬死刑出錯 引全美高度關注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道)自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死刑已逐漸被世界發達國家廢除,但這在美國依然是一個極具爭議的話題,正反兩方寸步不讓、針鋒相對。本周,美國又發生了一起執行死刑時出錯的事件,將這個爭議推向沸點。

在美國南部的俄克拉荷馬州,有兩名謀殺和强奸犯,名叫卡萊頓·洛基特(Clayton Lockett)和查爾斯·沃納(Charles Warner)。他們的罪惡昭彰、罪證確鑿,理應受到最嚴厲的懲罰,這在當地就意味著死刑。但唯一問題是,俄克拉荷馬州執行的是注射死刑(Lethal injection),而致死所需的藥劑在美國已經停止生產,所以州政府通常需要從歐洲購買。

近年來,爲了倡導廢除死刑,歐盟國家又頒佈了禁止向美國出售死刑藥劑的禁令,這就促使某些州政府通過灰色渠道拼凑這些藥劑,并設法掩蓋它們的來源。這種隱秘的做法引起了强烈的憲法爭議,代表洛基特和沃納的律師就提出,死刑藥劑來路不明,有可能違反聯邦憲法第八修正案保護、對罪犯造成額外痛苦(Cruel and unusual punishment),因此死刑應該延緩執行。

在經過仔細的庭審后,俄克拉荷馬州最高法院接受了洛基特和沃納的請求,判決兩件死刑無限期延緩。但該州州長瑪麗·法林(Mary Fallin)并沒有聽從,她直忽視了高院的判決,命令死刑立即執行。

法林的一意孤行使這兩件死刑受到了全美甚至其它國家的關注,在醫生向洛基特執行死刑時,有包括美聯社和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在内的14家媒體記者現場記錄。而就是在衆目睽睽之下,死刑出現了大錯。

根據現場記者報道,洛基特在服下第一劑藥后就出現巨大反應,全身抽搐不止,不能夠進入失去知覺的狀態。這時醫生不得不宣佈停止行刑,并拉下了病床隔簾,但記者依然能夠聽到洛基特的竭力呻吟。43分鐘之後,洛基特終于因大面積心力衰竭而死。洛基特死得如此不平常,立即成爲全國性重大新聞。

有媒體報道稱,俄克拉荷馬州使用的藥劑從來沒有經過試驗,其中鎮靜劑(Sedative)的劑量低於常規數倍,這使罪犯不能失去意識,從一開始就在承受巨大的痛苦。

而在重重壓力之下,州長法林也決定對沃納的死刑暫時延緩14天,并成立獨立委員會徹查此事。

在另一方面,這起事件也重新燃起了人們對是否應該執行死刑、或是如何執行死刑的激烈爭論。由於憲法第八修正案保護罪犯不受額外刑罰的條文比較含糊,聯邦最高法院一般理解爲衹在聞訊時適用,并不用於死刑,所以高院多年來承認了絞刑(Hanging)、電椅(Electric Chair)、槍決(Firing Squad)等多種行刑方式,其中注射最爲普遍,但近年來也出現過許多問題。而至於俄克拉荷馬州的死刑爲何出錯,還需要等待進一步調查,我們也會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