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助風力 渡船變身節能船

【新唐人2014年05月02日訊】舊金山是一個適合帆船航行的城市。近日,舊金山碼頭邊有一艘渡船結合了帆船的原理,變身成靚麗的節能船,讓我們跟隨舊金山記者去看個究竟。

這艘船的風帆高達45英尺,是由先進的碳纖維複合材料製造的,開發者把這個風帆稱作「翅膀」,當它能藉助風力運作時,渡船的柴油發動機引擎就可以減少或停止轉速。帆的頂部有個獨特的調整頁片,把感應到的風力情況傳輸到船上的太陽能電腦,然後電腦根據風的吹向調整船航行的角度,使渡船獲得高效的風動力。

記者李霖昭:「我現在正在這艘節能減排的帆船上,它依靠風力和發動機作為它能量的供給來源,同樣能滿足它應有的速度。」

這項被稱為「翅膀航行(WingSail)」技術的製造成本是25萬美元,設計者稱這個投資是值得的 。根據測試,預計這項技術可以幫助渡船減少20%到40%的燃料費用,相當於每年節省120萬美元的燃料費。

風力渡船設計者理查德•詹金斯(Richard Jenkins):「它能按我們預期那樣運行,它能省下20%到40%的能源。」

所以設計者準備將這項技術運用在更大的客船上,幫助推動商業渡船的節能改造。

新唐人記者李霖昭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