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國驚「恐」 各地進入一級戒備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訊】4月30日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慘烈爆炸案,目前已知造成3死79傷。連日來,中國大陸各地警方將保安警戒提升至一級戒備。不少地區除派出大量警察持槍巡邏外,還對旅遊景點、公園、火車站、公共車站、機場等地方派駐警力戒備,對民眾實施安檢。一時間,全國驚「恐」,風聲鶴唳。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新疆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案發生後第二天,「五一」節小長假來臨。中國大陸各地警方即時將保安警戒提升至「奧運標準」的一級戒備,尤其北京、新疆這樣的政治敏感地區,防範暴力恐怖襲擊的措施更加嚴密。

北京作為「首都」具有鮮明的政治色彩,也因此成為恐怖襲擊對象的可能性大增。

北京當局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案發生後,不得不在北京各旅遊景點、公共車站、機場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安排了大批公安、武警駐守。

據報導,首都機場前往搭乘巴士、的士通道都安排了警察站崗,並豎立「敬請配合安檢」的牌子,對過往民眾實行安檢;天安門廣場則明顯加強了武裝警力巡邏戒備,甚至出動直升機在天空巡視。

北京市內,中山公園、陶然亭公園等11家市立公園、40個門區實行遊客入園安檢,禁止攜帶爆炸品、毒品及放射性等危險品、槍枝、彈藥、匕首等管制器具入內,而所有易燃物品,包括打火機都嚴禁帶進園內。而此前,當局只在北京奧運會及建國60年大慶時對北京市內的各大公園進行入園安檢。

據大陸媒體報導,從5月1日開始,北京警方組織大批警力上街,巡警、特警、便衣、武警等,加強中心區、繁華地區、火車站等人流集中場所的巡邏防控。巡邏警務站的警察要主動盤查,即時發現可疑車輛、人員和物品,防堵各類危險因素進京。

同時,新疆各市作為暴力襲擊事件的高發地區,近兩日也出動大批武警、民兵、公安,荷槍實彈地四處巡邏。部分城市的警方還逐區向市民派發收繳槍枝和爆炸物品宣傳單張。

據報導,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市公安局從5月1日起,開始進行「緝槍制暴」專項行動,並派警察深入轄區內,向民眾發放危爆物品宣傳材料。

當局要求民眾主動上交私自收藏、持有的槍枝、彈藥和危爆物品,公布舉報電話檢舉揭發犯罪行為。

由於今年3月初的昆明砍人事件和4月末的烏魯木齊爆炸事件均發生在火車站,加上五一期間是鐵路客流高峰期,中國各地紛紛派出大批鐵路警察加強對火車站的可疑人物、可疑物品的清理和盤查,並增派特警在站區的武裝巡邏。

據報導,廣州在火車站廣場、月台、候車室等地方加強了對閒雜可疑人員的盤查,而且民警執勤時都配備槍支、彈藥等警用武器來維護安全。同時,廣州當局還派出了一千多名民警和輔警在大街小巷加強巡邏,甚至出現有警察手持衝鋒槍在鬧區街頭巡邏。

此外,湖南、湖北等地亦加派警力巡邏。據稱,湖南長沙警方5月日開始,每天最少有五千以上警力在市面巡邏,期間還會抽調逾四百警察加入地鐵安保工作。湖北各地亦將加強警力部署,公安機關通宵值班備勤制。

對此,有大陸網民評論說:「草木皆兵了!共党以恐怖起家,自己也恐怖了!」 ;還有網民質疑道:「恐怖分子身缠炸药混迹人群,直升机能监测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