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最新年報:香港排名十年最低 中國墊底

【新唐人2014年5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日前公佈的年報顯示,香港得分跌落至過去十年來的最低,排名亦再跌三位;中國得分三年未變,但排名下跌至第183位,為全球最不自由國家的第九位。

「自由之家」發表最新年報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是一個國際性非政府組織,該組織致力於民主、政治自由以及人權的研究和支持,其最知名的是對各國民主自由程度的年度評估,該報告被用於政治科學研究。

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自由之家」5月2日發表了最新的全球新聞自由年報。報告再度將中國大陸列為「不自由」國家,香港列入「部分自由」地區,而台灣在兩項主要指標評級政治權利獲得最優的1級,公民自由則為2級,列位於「自由」國家。

該報告顯示,在全球197個國家或地區中,香港繼續停留在「部分自由」地區,但排名已下跌至第74位,比非洲國家迦納還低。而在香港所處的亞洲區,香港在40個地區中排名第18位,在過往的亞洲四小龍中成為墊底者,甚至比東帝汶還差。

年報指出,自由度下跌的原因是在香港發生的針對記者、出版人及發行商的暴力襲擊增加,而且傳媒「自我審查」日益嚴重,以及來自北京的政治經濟壓力的增加。

至於中國大陸,連續三年得分未變,排名下跌至第183位,為全球最不自由國家的第九位。年報羅列中國大陸不自由的表現包括:加強打壓網際網路、微博,撤銷具影響力博客的賬戶,甚至拘捕他們,要他們公開懺悔;傳統印刷和廣播媒體繼續受到嚴格控制;部分敢言外國記者簽證被拒等等。

自由之家指出,新聞自由度變差原因,主要是政府加強控制信息的發布、打擊互聯網和懲罰作為信息傳遞人的記者,而私人或企業亦不甘後人地封鎖信息。

而新聞自由有所改進的國家,主要是因為這些國家容許私人機構營辦電視台或電台;市民可從網上媒體、公民媒體及國際媒體處獲取信息以及在法律上保障新聞界。

報告評估的結果顯示,荷蘭、挪威和瑞典三國的人民享有最多新聞自由,這三個國家並列全球榜首。朝鮮居於全球排名最末,成為最不自由的國度,與古巴、伊朗、烏茲別克等國處於最差水平。

香港學者談新聞自由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院長朱立曾撰文表示,表面看來,新聞自由是傳播媒介和從業人員所享有的自由,表現在「接近、採訪、報導與傳遞」資訊等方面。但實質上新聞自由是全民所應有的基本人權,是公民發揮社會責任的前題。  

朱立曾認為,新聞自由至少有三個主要的社會功能:

1. 監察環境:因為傳媒和從業人員有自由,讓我們更好瞭解我們的環境,以及和我們經常往來的社會、國家。政策正確嗎?官吏清廉嗎?治安好嗎?因為有傳媒可以向大眾警示可能危害社會生存的「危險」,所以有助於國家和社會加以防範,社會進步和安定的可能性也就大得多。

2.提供不同的視角:新聞自由可以容許我們對同樣的事物,作不同視角的觀察和結論。

3. 做社會的「安全閥」:「防民之口,勝於防川」。人民所說的未必對,傳媒所提供的觀點或解釋,也未必正確,但傳媒的自由報導可以幫助渲洩人民的不滿,而社會能透過傳媒「出口氣」,才有安定可言,才不會因氣不過而「鋌而走險」。

朱立曾認為,新聞自由可以使人無懼無憂,也無拘無束地思考,思想蓬勃也就自然有助於找到解決或舒緩問題的方法,新聞自由也容忍少數人的看法,他們的見解可能極端,但因有出路,得以渲洩,其走暴力路線解決問題的情況便會減少,則社會才能安定,有了安定才能進步。

文章寫道:「新聞自由當然不是萬靈丹,它不可能解決社會變遷過程中的所有問題,但它肯定可以幫助我們發掘問題,使問題不至於惡化到成為不治之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