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爆炸案仍有兩名嫌犯在逃 外界質疑「破案」有假

【新唐人2014年5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4月30日傍晚7點左右,新疆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發生爆炸後,5月1日,警方即迅速宣布「破案」。當場被炸死的襲擊者目前只有一人名字已公布。另外,在一份中共當局發布的通報中聲稱,兩名來自新疆庫車縣的「在逃」年輕維吾爾男子相信與此次襲擊事件有關。外界質疑,根據烏魯木齊警方內部下發的「緊急協查通報」,官方所謂的「破案」頗有水分,「破案」有假。

烏魯木齊火車南站襲擊事件的次日(5月1日)烏魯木齊發布了兩份緊急協查通報。其中一份緊急通緝兩名庫車縣的年輕維吾爾族男子,相信也與此次火車南站爆炸案有關。

被通緝的兩名年輕男子分別為出生於1991年的庫爾班,身份證地址在庫車縣哈尼喀木鄉某村,前期在烏魯木齊躍進街一帶租住,近期疑似在新疆巴音郭楞州尉犁縣活動;出生於1988年的阿不來提也是庫車人,目前在烏魯木齊活動。警方認為,上述兩人系此次爆炸的「制爆團伙成員」,要求各單位注意發現其活動及落腳點,一經發現「立即抓捕」。

雖然警方稱,查明色地爾丁·沙吾提的身份,但烏魯木齊警方似乎對其在烏魯木齊的行程和活動軌跡並不掌握。

而對另一名在現場被炸死的「一號嫌疑人」,烏市警方協查通報中附上了現場照片和遺骸處理後照片。這意味著另一名襲擊者身份仍然無法確認,而且兩人的具體行蹤仍未被掌握。

《法廣》5月2日報導指出,所謂「破案」頗有水分,疑似只是從爆炸現場監控和死者遺骸中鎖定了攻擊者之一色地爾丁·沙吾提的身份。另一爆炸中身亡的攻擊者,警方尚未查明其身份,仍在全面動員進行摸排查找。

新疆爆炸案,發生時間和地點也很敏感:時間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視察新疆的最後一天,且是五一節前一天,地點為長假期間人流最多的火車站,且與中共兩會前的昆明血案地點類似。另據最新官方消息,暴徒也是持刀亂砍殺無辜百姓,同時升級為爆炸。

案件迅速「告破」引各界質疑

5月1日,中共當局宣稱「案件告破」引發各界質疑。

有民眾稱,「昨天發生恐怖襲擊,今天宣布告破——無外乎有個交代而已。因襲擊者引爆炸彈,也一同灰飛煙滅了。」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列舉該案出現的令人質疑現象:一日即告破案、2嫌犯自殺式引爆身亡、其它網路信息一律封殺等。報導中稱,不少輿論認為,襲擊事件發生在習近平剛視察完新疆離開之際,是對當局的一種挑釁。

烏魯木齊維權人士張海濤表示,中共當局對於此類事件一貫是封鎖消息,「這樣做可能就是所謂的暴恐事件和民族宗教對於當局是個很敏感的問題,他不敢直接面對,不敢對外界公布真相。」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在新疆保安工作如此周密的情況下,能發動這起爆炸案,內幕不簡單,搞爆炸的人應該有一定背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