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恐襲」真兇是誰?美國務院表態耐人尋味

【新唐人2014年5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烏魯木齊4月30日發生的大爆炸,導致數十人死傷,中共當局迅速將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不過,美國國務院拒絕將事件定性為「恐襲」,5月2日又改口譴責暴行,指事件疑似恐怖分子所為。美國務院這一立場背後透出的玄機,令人關注。

美國務院釋出的資訊耐心尋味

烏魯木齊大爆炸發生後,外媒在報導時都格外謹慎,並未全盤照搬中共「恐襲」的說法。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5月1日向媒體釋出的信息,更是耐人尋味。

瑪麗•哈夫在華盛頓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又說:「美國譴責發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火車站針對無辜平民可怕而卑鄙的暴行。我們向受害者、他們的家人以及所有受到這一悲劇影響的人表示哀悼和同情。」

哈夫表示,根據美方所獲得的資訊,包括中國媒體的報導,這看來是一起任意針對民眾的恐怖主義行為。

有別於中共的「暴力恐怖襲擊」之說,美方稱這起爆炸為「針對無辜平民可怕而卑鄙的暴行」,「針對民眾的恐怖主義行為」。

美國國務院近日也發布了《2013年國家反恐報告》,提到以往多宗被中共當局定義為恐怖襲擊的事件都缺乏證據支持,而且當局禁止記者和國際調查員前往,讓事件難以得到獨立核實,包括去年10月28日汽車衝撞天安門金水橋引發的爆炸事件。

專家析大爆炸幕後真凶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新疆大爆炸有可能跟中共內部的派系鬥爭有關,有人製造這起事端,向現領導層進行示威。他說:「因為習近平他在新疆視察的時候,發生這麼大的一個爆炸事件,這裏邊多大程度上是因為派系鬥爭,或者是有人用這個方式給習近平一點顏色看,或者有沒有在這種情況下,甚至給當地的社會治安安全出現一些漏洞等等,這種可能我覺得也是會存在的。」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也持相同看法,他說:「現在很清楚,因為周永康和新疆的關係歷來都是非常非常好的;他以前和王樂泉的關係,甚至和建設兵團的關係,都是非常非常的密切。所以在他做政法委書記的那5年,是中共對新疆正好是施加史無前例的強大壓力的那5年,造成的民怨也是最大。當然他們在那邊花的所謂維穩的經費也是非常非常龐大,涉及的人員也是非常非常多,他在那邊肯定系統的安排了各種各樣的很多人脈。所以在這個時候,他們確實是非常有可能在新疆去操縱一些暴力活動來使這個局勢更加惡化,因此就可以對現在北京高層施加更多的壓力。」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也指出,江派樂見此類事件發生,也有策劃類似事件的動機:「這種事件不管是出於什麼原因,肯定是反習的勢力願意看到的。現在中國大陸的局勢非常敏感,習近平現在在周永康這個事件上遲遲沒有公佈相關的案件,現在又有一些傳說,徐才厚、郭伯雄也被雙規了,江澤民這個派系其實是非常恐慌的。他們有這樣的動機,他們也願意看到這樣的事件發生,至少是一種可以觀察具體是不是的方向。」

烏魯木齊發生大爆炸正值習近平和中紀委調查江澤民頭號心腹曾慶紅之際。據悉,曾慶紅案已進入黨內審議日程,早先也有港媒報導,曾案被列為中共第1號專案,曾慶紅成為繼薄熙來、周永康之後,習近平打虎的最新目標,進一步逼近終極大老虎江澤民。

日前,大紀元獨家報導稱,江派近期頻頻露面,四處遊說仍對中國政局有影響力的前高級軍頭、黨政元老,希望他們聯名上書,阻止習近平調查曾慶紅案,但遭到大多數中共前高官的拒絕。

與此同時,有知情人士向大紀元透露,目前習近平已掌控了原屬於江派的國安系統,由新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掌控,江派更顯日暮途窮的窘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