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人的新聞自由日

【新唐人2014年5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今年的主題是:慶祝新聞自由的基本原則,在全球範圍探討新聞的自由度,捍衛媒體的獨立性,對在工作中獻出了生命的記者們表示敬意。當天,中國媒體人紛紛在網路社交平台留言,表示對這個特別的節日表示「紀念」。網民們或婉轉、或直率地對中國新聞自由繼續倒退的現狀表示不滿情緒,但不少微博被當局封殺。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在「世界新聞自由日」到來之際,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就「世界新聞自由日」聯合致辭說:「新聞為廣泛的發展問題從環境挑戰與科學進步到性別平等、青年參与及和平建設提供了深入討論的平台。只有當記者可以對各種政策和行動自由監督、調查和批評的時候,良政善治才有存在的可能。」

中國的媒體人則紛紛借這個節日的到來對中共當局打壓中國的新聞自由明諷暗刺。

鳳凰衛視主持人尤志東發了一則流傳甚廣的段子:「美國不知道世界,朝鮮不知道新聞,中國不知道自由。「

知名媒體人、記者劉向南則在一條被刪除的微博中這樣寫道:「今天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世界過去吧,我們就不過此節![拜拜]」

網友胡上尉說:「報導地溝油的記者李翔身中十幾刀,橫死街頭。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因曝光中聯重科財務醜聞,被跨省抓捕。4月24日,著名女記者 高瑜全家失蹤。自媒體屢遭禁言、銷號。這就是中國的新聞自由,全球排名倒數第15位。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對某些國家來說,今天是宣傳部的節日。」

然而,上述言論先後被中共當局屏蔽或刪除。

近年來中國大陸新聞自由度持續倒退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 5月2日公佈《2014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稱,中國大陸已連續三年得分未變,排名也下跌至第183位,為全球最不自由國家的第九位;而香港得分跌落至過去十年來的最低,排名亦再跌三位。

《中國人權雙周刊》第129期為紀念世界新聞自由日,發表了著名旅美學者何清漣題為《新聞自由難期,言論管制日苛——世界新聞自由日前夕寫給中國》的評論文章。

該文評論新聞自由的基本原則至今仍然時時被中共政府踐踏。中共當局對中國媒體的定位仍然是「黨的喉舌」、「宣傳工具」。而黨的組織部門仍然掌控著媒體負責人的任命,逼迫中國的媒體負責人們「自覺地將自己定位為官員而非媒體業者」。

2013年10月3日,新華網發表文章「網路輿情分析師成官方認可職業 從業者達200萬」,稱「網路輿情分析師」這一職業誕生於2008年,服務對象是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即工青婦等類)職能機構。其工作範圍與網路評論員(即「五毛」)不同,負責「收集網民觀點和態度,整理成報告,遞交給決策者」。

這意味著,中共當局已將控制互聯網發展成一個容納幾百萬人就業的新興產業。

除了「網路輿情分析師」以外,中國大陸還存在著中共官方媒體聘請的數以百萬技的網路評論員(「五毛」),以及專為中共控制網路提供技術的科技人員,都是中國特有的為政府控制互聯網服務的職業群體。而這些職業群體「不創造價值,只消耗價值」,他們通過政府財政依靠納稅人交納的稅收生存。

自2007年以來,記者無疆界向全球發布「互聯網之敵」名單,中國一次不落地屢屢上榜;同時,「互聯網之敵」報告還指出,2013年中國仍有30名記者和69名網民因發表新聞或信息被拘禁,數量居全球之首。

針對這種現象,何清漣在文章中表示,「中共政府不僅是新聞自由之敵,更是互聯網自由之敵。」

文章最後寫道:「世界文明的進化史表明,民主化的第一步必自新聞自由開始,中國也無法超越這一規律。在世界新聞自由日前夕,作為一位中國知識分子與前媒體人,我謹藉此文表達一點卑微願望:希望新聞自由儘快成為中國的現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