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壓頻頻 台總統府:絕不禁看神韻

【新唐人2014年05月04日訊】中共頻頻在海內外阻撓神韻藝術團演出,甚至被媒體披露,施壓台灣政府禁止官員觀賞神韻晚會,消息引起海內外輿論譁然。事隔三天,總統府與行政院3日晚間透過中央社回應,絕不會禁止官員參加神韻晚會。學者指出,這次事件是指標案件,如果政府屈從中共,對神韻在臺進行自我審查,接下來的兩岸談判,台灣將會立場盡失。

中共施壓頻頻之下,台灣總統府被傳禁止官員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海內外抨擊數日後,總統府與行政院3日晚間向中央社發稿表示,不會禁止官員觀賞。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我們絕對沒有說禁止我們的官員去參加神韻晚會的活動。」

邀請神韻藝術團來臺的主辦單位,台灣法輪大法學會表示,中共持續破壞神韻在全球的演出,包括台灣中央與地方官員、民代、國營企業員工、在臺陸生都感受到了壓力。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張清溪:「政府不能夠這樣做,政黨也不應該這樣做,這個消息不是單一的消息,事實上是有多種來源。我們希望說,我們政府不要受到中共干擾,或者是自我設限,像神韻這樣的演出,對於社會文化的提升,藝術的升華,還有社會整個都是非常好的。」

事實上,國際已經有多宗抵制中共干擾神韻的行動,瑞典、首爾、西雅圖、柏林的劇院都在中共施壓下,拒絕妥協,堅持讓神韻演出。美方將中共干擾神韻寫入國務院報告,香港高院2011年更就港府入境處拒簽案,裁定神韻主辦方勝訴。

曾經觀賞過神韻,留法學者,臺北大學副教授郝培芝觀察。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副教授郝培芝:「那(神韻)這樣一個這麼單純的藝術表演活動,它(中共)都要沾染到政治,而且變成這樣一個,變成我們台灣自己人的自我審查過程,這不是很好笑的一件事嗎。」「我們未來面對更大的,中國一個互動過程當中,我想我們的立場,幾乎是完全沒有。」

學者指出,日前台灣學生與藝文界的反服貿抗爭,就是憂心中共利用銀彈控制台灣言論表達。現在傳出神韻事件,總統府做出澄清與承諾,後續發展,仍待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