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而不捨 美國會共和黨重審班加西事件

【新唐人2014年5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本周末,國會衆議院議長約翰•博納(John Boehner)宣佈將成立特別委員會,重新調查發生在兩年前的班加西(Benghazi)事件。此舉爲共和黨在中期選舉前提供了最新的火力點。

2012年9月11日,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遭遇恐怖襲擊,大使克里斯•史蒂文斯(Chris Stevens)與三名美國外交人員在混亂中被殺害。博納表示,奧巴馬政府在襲擊事件發生後誤導美國民衆,爲了競選連任而試圖淡化此事。因此他已發出郵件,正式要求白宮向國會交出沒有公開的文件。

「奧巴馬政府非常想遮掩班加西事件的真相,甚至違抗了衆議院委員會發出的傳喚令,」博納通過一份聲明說,「這使衆議院必須使用各種方式,確保美國人知道我們的使館遭受了怎樣的恐怖襲擊,致使四名美國人喪命。」

此外,衆議院監督委員會(House Oversight Committee)主席、加州共和黨衆議員達雷爾•伊薩(Darrell Issa)也通過推特宣稱已經傳喚現任國務卿約翰•克里(John Kerry),讓他親自來解釋奧巴馬政府對班加西事件的應對問題。

伊薩曾在本周指責白宮隱藏了副國家安全顧問本•羅茲(Ben Rhodes)發出的有關班加西事件的郵件,因此其中可能存在不法行爲。但這遭到了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Jay Carney)的堅決否認,他批評共和黨是在想方設法政治化班加西事件。

「我們從襲擊發生的數小時後就發現,從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聲明開始,共和黨員們就在設法使這場悲劇政治化,然後一直到昨天和今天,」卡尼在例行記者會上說,「關鍵問題應該是如何保證班加西事件不會再次發生。」

無論如何,共和黨的堅持讓班加西事件爭論重新點燃,而這也被民主黨看作是一種政治手段,用來打擊奧巴馬政府及其它民主黨政客,尤其是時任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不過截至目前,共和黨還不能找出白宮掩蓋班加西事件的實際證據。

「這並不是負責的國會監督形式,」衆議院監督委員會首席民主黨委員伊利亞•卡明斯(Elijah Cummings)說,「他們(指共和黨員)繼續爲了搞宣傳而製造不必要的政治鬥爭,並對國務卿驚人的不敬。」

的確,國會委員會直接傳喚總統內閣成員的情況非常罕見,足以説明此次共和黨對班加西事件是認真的,有意嚴肅聞訊國務卿克里。對此,一位匿名國務院高層官員表示伊薩是在刻意爲難,因爲他明知道克里正準備出訪墨西哥。

「與其通過推特發出傳喚,伊薩衹要聯係我們,就會知道國務卿屆時不在美國,」這名官員說。

他還表示,國務院對伊薩的傳喚感到十分驚訝,因爲國務院官員「都在努力與委員會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克里在班加西事件發生時並不在國務院中,而是在擔任麻省參議員。

在未來數月中,國會衆議院委員會將重新展開對班加西事件的調查,屆時又將有一批白宮及國務院官員出面作證,而至於這一輪調查是否會得到「真相」,美國民衆還需繼續等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