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彈今:王曉玲的「靠山」是何方神聖?

吳承恩先生寫的《西遊記》是赤裸裸反應當時他所處時代的社會,大凡妖怪本領高,口氣大,嚷嚷著要吃「唐僧肉」,多半是曾經有一個強硬的「靠山」撐腰,就算孫悟空本領再大,每遇到厲害妖怪,還要到觀世音面前訴苦,請她老人家出山降妖!並非是這些妖怪本領大,而是這些妖怪的「法寶」厲害!而這些「法寶」便是吳承恩先生當時所諷刺的社會權勢階層的「權力」。也就是說「官大一級壓死力」,個人的能力又如何對抗的了。而現今,在中國有一怪現象,每當貪官被查的消息披露之後,人們便開始問他(她)們的後臺是誰?為何會出現這樣的局面呢?因為在民眾的眼裏,沒有「靠山」是很難在中國官場混下去的,而這些便是官場「潛規則」之一,大家都心知肚明,互不點破罷了。

                 
近日,原《廣州日報》社長戴玉慶受審,其妻子則實名舉報廣州市紀委書記王曉玲,涉嫌夥同親戚通過內幕交易獲利7000餘萬元。廣州紀委書記涉是否涉內幕交易,是實情,還是污蔑,要講證據,更要講法律。希望證監會和紀檢機關介入調查,查清真相,以定爭訟。於是人們和往常一樣,開始追問她的「靠山」是誰?她是誰的外甥女,她是誰的侄女;當然,對於這樣的追問,有明智之士便勸道:「還是不要問了,問了也白問」;因為這些「靠山」都是「大神」級別的人物,非爾等小民就能扳倒,就算習李王親自過問,也難說;所以有時候,中國反腐到了一定程度之後,就很難反下去;原因觸及到大佬人物,就開始權衡利害關係!這是千百年來,中國社會一直都存在的,今天也不例外!
                 
其實,人們在追問「王曉玲後臺是誰」的時候,也是對現今官場「舉賢不避親」發出的一種反對聲。因為在封建時代,古人善且有「舉賢避親」也做為國家選拔人才的標準備之一,《後漢書。蔡邕傳》中說:「初,朝議以州郡想黨,人情比周,乃制婚姻家之家機兩州人士不得對相監臨,至是複有三互法,禁忌轉密,選用艱難,幽冀二州,久缺不補。這話的意思就是:本地人不得為本地長官,婚姻之家不得相互監臨,有血緣關係或者婚姻親屬關係的人,不得在同一部門或者地區為官。對於舉賢不避親的危害,古人也有很深刻的論述:舉才不出世族,用法不及權貴,是以才不及務,奸無所懲。若此道不改,求以治亂,難矣。如果大家都有襟帶關係,就可能出現作奸犯科卻不能進行懲罰的情況,自然沒有辦法進行管理,更談不上什麼穩定繁榮了。由此可見,建立任職回避制度的確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而現今我們在這個自稱「文明」社會的時代裏,很多官員卻依然還幹著「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之事。所以,在舉賢避親這件事上,我們這個時代還不如古人,因為在現實官場,很多官員都喜歡通過自己手中的權力為親人謀一官半職,或許在仕途上得以照顧,然後關起門來,衙門裏都是自己人,你說在這樣的環境,誰監督誰,誰來舉報誰呢?而這些人不以為恥反為榮,認為這樣才顯出自己權力的重要性,這便是為何問題官員難以得到處理,貪腐官員難以得到嚴懲的原因之一。因為每當腐官出問題,這些利益上相互牽連的人,便開始替他們說話,開始把他們的功績翻出來抵過,有人道:他這個人在單位跟同事的關係很好;有人道:他這個人為老百姓做了很多事;可就是沒人提他侵害老百姓的利益的罪孽深重!因為在這些人的眼裏,侵害民眾的利益是共犯,大家都免不了的,如若今天你落井下石,難保他也把你的問題抖出來;所以,每當聽到同單位為問題官員辯護的時候,人們總會想到他們之間存在的關係!
                 
王曉玲涉嫌內幕交易被揭露出來,人們為何不關心她的下場如何,而是關注「她的後臺是誰」呢?原因她現在被揭露,等待處理是遲早的事了,而跟她有親戚關係後臺才是問題的關鍵!因為民眾已經看清官場的「潛規則」,這是民眾的一種覺醒,可能是大家被欺騙了太久,終於醒悟了。所以現在一些靠關係上去的官員,還想以「老子英雄兒好漢」的「血統論」來忽悠民眾,肯定是要遭唾棄的。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