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暴力事件密集爆發 背後的黑手是誰?

【新唐人2014年5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大陸公眾場合頻頻發生惡性砍殺事件,震驚了世界。昆明火車站給中國民眾造成的恐懼阴霾尚未消散,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又上演爆炸恐襲,仅仅几天之后,廣州市火車站廣場上又發生針對無辜旅客的砍殺事件。外界紛紛驚問:中國究竟怎麼了?這樣密集爆發的惡性暴力事件的根源究竟是什麼?背後黑手究竟是誰?

廣州砍人事件再度引發國人恐慌

5月6日上午11時30分許,昆明開出的K366次列車到達廣州站。正當乘客們湧出火車站時,廣場上發生了驚心動魄的持刀砍傷事件,彷彿昆明火車站血案再現。

據廣州市警方6日中午發布的通報,當天上午11點30分,廣州火車站廣場有人持刀行凶,造成6人受傷。目擊者稱,警察到場後擊中了一名砍殺者,另一名已經逃離現場。

同時,大陸《財新網》、《新京報》等多家媒體,分別引述現場目擊者稱,廣州火車站廣場上砍人者不止2人,而是4個頭戴小白帽的年輕人。

廣州火車站的砍人事件再次引發國人對暴力恐怖事件的恐慌。近期,類似的暴力襲擊事件密集爆發,恐怖的陰雲籠罩著中華大地。

暴力襲擊事件频發 當局誓言打響「反恐阻擊戰」

今年3月1日晚21時20分,中共兩會前夕,8名統一著黑色服裝的蒙面暴徒持械衝入昆明火車站廣場、售票廳等處,一路砍殺無辜民眾。火車站瞬間慘叫聲四起,血流成河。事件造成29名平民死亡,143人受傷,震驚海內外。

3月22日13時50分,湖南懷化火車站廣場發生針對無辜路人的肆意砍人事件。一青年男子持刀砍傷3名路人,後當場被抓。

4月30日,正當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期4天的新疆視察結束之際,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大爆炸。據報導,造成包括兩名歹徒在內3人死亡,至少50多人受傷。

從3月2日至5月1日的兩個月內,習近平共有18次提及反恐。中共喉舌《人民網》對此評論說:「頻頻發聲、力度罕見,一場前所未有的反恐『阻擊戰』正在中國大陸展開。」

5月6日,中共首部國家安全藍皮書《中國國家安全研究報告(2014)》在北京發布。

據中共喉舌媒體報導,這份報告按年度,對過去一年的中國國家安全形勢進行回顧、評估與分析,就中國面臨的安全挑戰提出對策。

報告指出,中國境內恐怖活動相對前幾年來處於活躍期,僅 2013年發生於中國境內的暴力恐怖主義襲擊多達10起。

「目前國內安全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就是暴力恐怖主義」,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說,此次報告發現,中國的恐怖活動呈現出地域擴大的趨勢、以政府機構和軍警為主要襲擊目標、恐怖勢力使用冷兵器等簡陋工具作案的新特點。

系列暴恐事件背後黑手究竟是誰?

日前,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北京當局在《中國國家安全研究報告(2014)》中公布的案件统计数字,在某种程度上是具有权威性的。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并未明确中国境内暴力事件恐怖主义性质的界定标准。

夏明教授指出,中国国家安全蓝皮书公开将暴力事件认定为威胁国家安全,并归纳在了恐怖活动范畴,这一结论反映出中国社会的一个主要背景:那就是在数十年经济发展过程中,犯罪率的攀升以及公民权利难以得到司法途径保护等等,都导致了目前中国社会治安日趋恶化。

夏教授说:「中国目前所谓的大国崛起和经济奇迹,其实建立在一个非常不稳定的社会大环境基础上。最重要的问题是,中国政府把老百姓暴力反抗政府的行为统统定为了恐怖主义。上访本身就变成了犯法,人大在过去十年走向了极大的倒退。这种情况下,政府采取的是高压、集权政策,把所有老百姓的不满全变成恐怖主义来对待。这就激发了老百姓与政权的冲突升级的根本问题。」

「中国人权观察」负责人秦永敏也指出,中国国家安全出现的危机并不在于「恐怖主义」升级,而是在国家暴力及国家恐怖主义的高压之下,民间所必然出现的反弹。

秦永敏說:「今天的中国,恐怖事件大幅度攀升是和这个国家群体性事件激增相关,是它的组成部分。这种形势的形成是社会矛盾激化的产物,而社会矛盾激化的原因就是在中国确实存在一种国家恐怖主义。就在最近,举国上下大量无辜的人,因为经常上访或对某些事情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就突然被抓捕。高压造成社会矛盾的激化,而不是解决。对于恐怖活动我们当然反对,但对恐怖活动发生的根源还是要进行具体分析。」

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則認為這些恐怖活動跟中南海派系的爭鬥有關。他表示,江澤民集團通過收買武警和黑社會暴徒,還精心安排了系列的「報復社會」行動。當多個省份都發生這樣的慘劇,所有的國際和國內輿論都會譴責當權者。習近平會因此倒台,江派會順勢上台,「糾正習近平的錯誤」。

夏小強并分析稱,随着时间的推移,习近平打大老虎的不断推进,以及习近平改变江泽民制定的中共最高权力架构,从党政军各方面从江派手中收回权力,江派的人不断的落马、罪恶不断被曝光,到最后江泽民曾庆红被清算是必然结局,他们只有死路一条。在制造恐怖事件之前,江派曾经对习近平制造多次暗杀,但未成功,因此只有冒巨大风险制造恐怖事件。

夏小強認為,「如今,中國社會恐怖事件頻發,顯示出中共高層的巨大分裂,也預示著習近平與江澤民集團的博弈將會更加白熱化,江澤民勢力被清除的速度會加速,中國將會出現大的變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