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部國家安全藍皮書出爐 「恐襲」或另有內幕

【新唐人2014年5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周二(6日)在北京發布了中共首部《國家安全藍皮書》,強調去年境內恐怖活動呈現高發狀態,已成為威脅國家安全的最大問題之一。當天,廣州市火車站廣場上再次發生針對無辜旅客的砍殺事件,這是近2個月來,大陸火車站爆發的第3起血案,分析認為這3次被當局定為的「恐襲」事件,或另有內幕。

《中國國家安全研究報告(2014)》6日在北京發布。這份報告是目前中共第一部公開研究國家安全領域的藍皮書。

該書由中共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編寫、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負責發行。

按照中共國家安全藍皮書主編、國際關係學院校黨委書記劉慧的介紹,這份報告著重對過去一年中國國家安全形勢進行了回顧、評估與分析,也就中國面臨的安全挑戰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和思考。

藍皮書強調,中國的恐怖活動呈現出地域擴大的趨勢、以政府機構和軍警為主要襲擊目標、恐怖勢力使用冷兵器等簡陋工具作案的新特點。

藍皮書統計,中國境內在2013年共發生暴力恐怖主義襲擊案件10起。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說:「目前國內安全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就是暴力恐怖主義」。

夏明教授指出,中國國家安全藍皮書公開將暴力事件認定為威脅國家安全,並歸納在了恐怖活動範疇,這一結論反映出中國社會的一個主要背景:那就是在數十年經濟發展過程中,犯罪率的攀升以及公民權利難以得到司法途徑保護等等,都導致了目前中國社會治安日趨惡化。

夏明教授:「中國目前所謂的大國崛起和經濟奇迹,其實建立在一個非常不穩定的社會大環境基礎上。最重要的問題是,中國政府把老百姓暴力反抗政府的行為統統定為了恐怖主義。上訪本身就變成了犯法,人大在過去十年走向了極大的倒退。這種情況下,政府採取的是高壓、集權政策,把所有老百姓的不滿全變成恐怖主義來對待。這就激發了老百姓與政權的衝突升級的根本問題。」

唐荊陵律師指出,現在從很多情況來看,真正的恐怖主義來自於政府的濫用權利,來自於政府的腐敗。

唐荊陵律師:「就像蒼南城管打人反被打事件,更多的濫權是政腐的腐敗和濫用權利,而不是所謂的歹徒。雖然這些歹徒確實也給社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但真正讓人感到恐怖的還是政府權利本身。」

現在中國維權的事件越來越多發,人們在高壓之下已經沒有生存的空間,對抗確實在增加,這種動蕩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治安的確一直惡化,像廣州、新疆、昆明火車站等發生的一些惡性治安案件,這些會變得多發起來,這是可以預期的一個態勢。

廣州火車站砍人事件

就在中共發布國家安全藍皮書當天,廣州火車站再次發生持刀砍人事件。這是近2個月來繼昆明和新疆烏魯木齊發生在大陸火車站的第三起恐怖襲擊血案。

5月6日上午11時30分許,昆明開出的K366次列車到達廣州站。正當乘客們湧出火車站時,廣場上再次發生了持刀砍傷事件。

據廣州市警方6日中午發布的通報,當天上午11點30分,廣州火車站廣場有人持刀行兇,造成6人受傷。目擊者稱,警察到場后擊中了一名砍殺者,另一名已經逃離現場。

同時,大陸《財新網》、《新京報》等多家媒體,分別引述現場目擊者稱,廣州火車站廣場上砍人者不止2人,而是4個頭戴小白帽的年輕人。

官媒對兇嫌報導不一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事發後最初引述廣州警方表示,4名行兇者之中,1人死亡、1人被捕、2人逃脫。但之後,廣州警方又稱,兇嫌只有一人,被擊傷,並沒有被擊斃。

《廣州日報》最先的報導是兩名男青年對出站的2男2女行凶。

但據《財新網》等大陸媒體引用目擊者的話說,行兇的至少有4人;目擊者稱是4個頭戴小白帽的年輕人。

廣州火車站的砍人事件再次引發中國人對暴力事件的恐慌。近期,類似的暴力襲擊事件密集爆發,恐怖的陰雲籠罩著中華大地。

3月1日,昆明後車站發生持刀砍人事件,導致29人死亡,140多人受傷。

4月30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結束為期4天的新疆訪問之際,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爆炸,當局公佈的數據是造成3人死亡,70多人受傷,但民間對這一數據持質疑態度。

中共稱,爆炸是暴力恐怖案件,死亡者中包括兩名犯罪嫌疑人。根據中共公布的消息說,攻擊者手持利器在烏魯木齊南站出口處攻擊路人,並引爆身上的爆炸裝置。

去年10月28日,天安門廣場發生駕車撞人事件,導致5人死亡,包括車內3人,多名行人受傷。北京警方認定撞車事件是「一起經過嚴密策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

武漢的「中國人權觀察」負責人秦永敏指出,所謂的暴力恐怖襲擊,實際上是在中共專權暴力及國家恐怖主義的高壓之下,民間所必然出現的反彈。

秦永敏:「今天的中國,恐怖事件大幅度攀升是和這個國家群體性事件激增相關,是它的組成部分。這種形勢的形成是社會矛盾激化的產物,而社會矛盾激化的原因就是在中國確實存在一種國家恐怖主義。就在最近,舉國上下大量無辜的人,因為經常上訪或對某些事情發表了自己的見解就突然被抓捕。高壓造成社會矛盾的激化,而不是解決。對於恐怖活動我們當然反對,但對恐怖活動發生的根源還是要進行具體分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