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為美國亞太裔傳統月活動拉開序幕

【新唐人2014年5月7日訊】(美國之音電-華盛頓)每年的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紀念美國亞太裔對美國歷史作出的重要貢獻。今年的主題是「我超越」,彰顯美國亞太裔不斷超越,實現了他們的美國夢,體現了美國精神的遠大抱負。星期二,美國白宮亞太裔行動計劃在美國內政部舉行了開幕儀式,副總統拜登到場講話。

繼奧巴馬總統發佈「美國亞太裔傳統月」公告,讚揚亞裔和太平洋諸島族裔對美國社會的貢獻之後,美國副總統拜登也參加了聯邦內政部舉辦的開幕儀式,他在講話中説,亞太裔移民和文化為美國增添生機勃勃的歷史和獨一無二的視角。

拜登説:「我的祖先1842年移民到這個國家,他們和那些移民到美國的亞太裔一樣,是令我們國家如此生機勃勃和強大的原因。」

參加開幕式的亞裔政界人士還包括美國民主黨眾議員趙美心和邁克本田、勞工部副部長盧沛寧、白宮亞太裔行動計劃執行長阿胡嘉,以及剛剛卸任的白宮亞太裔事務顧問委員會主席郭為婉。

郭為婉説:「奧巴馬總統任期內任命多位亞裔擔任政府高職,並且史無前例地任命過三位亞裔內閣部長,這讓我們看到他對亞太裔的重視。」

亞太月的設立起於1977年,國會參眾兩院分別通過了法案,規定5月的最初10天為亞太周,次年卡特總統簽字正式生效。布什總統在1990年將亞太周延長為亞太月。選擇5月為亞太月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日本的第一個移民於1843年的5月7日到達美國,二是從東到西橫貫美國大陸的第一條鐵路於1869年5月10日慶祝完工,當時修建這條鐵路的多是來自中國的移民。

每年的5月美國各地都會舉辦各種項目和活動來紀念亞太裔傳統月,讓人們有機會進一步了解亞太裔歷史,例如美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特別展出。擔任史密森尼美國亞太裔中心主任的吳加儒是奧巴馬總統的妹夫。

吳加儒説:「我們國家有許多豐富的經歷和構成,這也是讓美國如此傑出的原因之一。亞太月這樣的法案對於讓人們了解美國的多樣性是至關重要的。」

勞工部副部長盧沛寧在開幕式上説,今年適逢橫貫美國大陸的鐵路打下最後一根道釘145週年。這一成就是中國勞工創造的,他們承擔了其中大部分艱苦繁重的危險的工作。本月,他們將得到早就應該得到的表彰,進入勞工名人堂。

奧巴馬總統在公告中也表示,將會努力確保各項法律尊重每一個人,公民權利適用於每一個人,而且每一個努力工作、遵紀守法的人都有機會獲得成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