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權!泰總理英拉有罪下台 紅衫軍將示威

【新唐人2014年5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嚴寬綜合報導)據泰國《曼谷郵報》報導,泰國憲法法庭今(7)日宣判,上任剛滿1000天的看守總理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被判有罪下台。她的支持者紅衫軍可能隨時發動大規模示威,導致挺政府與反政府勢力有可能再度衝突。

據路透社與法新社快訊報導,泰國內閣發表最新消息,商務部長尼瓦(Niwatthamrong Bunsongphaisan)將接替英拉成為看守政府總理。

調動國安會秘書長 涉違法

《中央社》報導,泰國看守總理英拉被憲法法庭定罪,她將被迫下台,內閣或將負連帶責任垮台,昨日,支持政府的紅衫軍即表態,英拉若被判有罪下台,隨時將進入曼谷示威抗爭。

27名參議員上訴憲法法庭,認為英拉在2011年9月撤換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塔雲(Thawin Pliensri),是為讓哥哥他信前妻的兄長飄攀能夠當上警察總長,圖利濫權違反《憲法》,須辭職下台。

英拉撤換國安會秘書長的命令被行政法庭判決違法,上訴到最高行政法庭後,今年三月維持原判確定,塔雲回復國安會秘書長原職。

參議員們訴請憲法法庭判決英拉違憲,憲法法庭在4月初受理本案。英拉兩度要求延長申辯期限至6日。


紅衫軍蓄勢待發

反獨聯東北區領袖安廷(Anutin Tinnaraj)表示,東北部20省紅衫軍認為,英拉6日才進行申辯,今天就宣判,速度過快。

安廷表示,他認為這是反政府派精心策劃,要選出民主黨黨主席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提議的總理。

艾比希3日建議英拉下台,讓參議院指定一名中立總理監督改革,改革之後再解散國會進行選舉。

看守政府與紅衫軍都認為這樣的改革提案違憲,認為各政黨應該在選舉中提出改革政見,讓選民選擇。

選委會日前與看守政府確定重新大選日在2月2日,但選委會今天決議暫不送出大選的王室諭令。

安廷認為,選委會是要推動艾比希延後選舉的提案。

紅衫軍組織反獨裁聯合民主陣線(UDD)表示,約有10萬名紅衫軍在東北等待,他們已準備好前進曼谷示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