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陷入惡性循環 專家非常擔心一件事

【新唐人2014年5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中共當局5月6日公布了首個國家安全藍皮書《中國國家安全研究報告(2014)》。這份報告指稱中國國內恐怖活動再次呈現高髮狀態,並呈現出地域擴大等等新特點。同一天,廣州火車站發生持刀砍人襲擊事件,將中國境內暴力恐怖事件頻發的問題以一種直接而又血腥的方式提到了國人面前,也提到了中共當政者的面前。有輿論認為,當前中國境內發生的系列暴力恐怖事件成因複雜,不可簡單一概而論,如果不能從根本上有切實的反省與改變,類似的悲劇或將一再重演。

海外學者:暴力事件頻發凸顯中共維穩體制徹底破產

中國大陸境內的惡性暴力襲擊事件正在以驚人的方式密集性爆發。從去年10月,北京發生吉普車自殺性衝撞天安門金水橋事件開始,在民族矛盾嚴重的新疆地區,就頻繁爆發針對當地公安機關和政府機構乃至公務人員的暴力襲擊事件。

今年3月1日,昆明火車站發生群體性砍人血案,襲擊者持刀行兇,29人被殺死,143人受傷;4月30日,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疑似自殺式爆炸襲擊事件,據稱暴徒在引爆炸彈前還使用刀具砍殺民眾,導致包括2名涉嫌襲擊者在內的3人死亡,79人受傷;5月6日,廣州火車站廣場發生歹徒持刀砍殺過往旅客事件。(以上事件死傷數據來自中共官方媒體)

而最具諷刺意味的是,就在廣州火車站廣場發生砍殺事件的同一天,中共當局公布了《中國國家安全研究報告(2014)》(下稱《報告》)。

中國境內的暴力恐怖襲擊為何頻發?中共如果繼續採取過去那種依靠暴力與高壓「維穩」的方式來對待這個問題會是什麼結果?這樣的話題立刻成為海內外媒體關注的焦點。

5月7日,法廣中文網就上述相關問題採訪了法國塞爾齊-蓬多瓦茲大學副教授、時評人張倫先生。

張倫先生表示,當前中國境內暴力襲擊事件頻發,是中國社會矛盾和民族矛盾長期積累的一個結果,這些矛盾到了一個爆發期。對這樣的舉動,當然是要譴責,但是我們必須對這些事情發生的原因,也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要想從根本上減少這些事件爆發,就必須正視「如何處理社會公正」、「如何維持一個正常法制秩序」的問題。

張倫表示:從《報告》內容看,當局把中國的恐怖主義的多發現象和國際恐怖主義勢力的再復興相聯繫的做法「過於簡單了」。雖然國際恐怖主義對中國是有一定的影響,但前些年國際恐怖主義最活躍的時期,中國並沒有出現像當今這樣頻發的現象。中國今天暴力襲擊事件的多發,實際上是和中國整體危機的形態、中國整體社會治理的問題、社會矛盾的深化有根本的關聯。

張倫認為,人們對恐怖主義的定義是模糊的。在嚴格意義上來講,只有針對平民的襲擊才是多數人所接受的對恐怖主義的定義。而針對軍警、國家機關的襲擊,有些人是將此視為一種反抗行為,算不算恐怖主義是有爭議的。

他分析說:「我看到報告把襲擊國家政府機構和襲擊平民等同划之,我覺得這是有問題的。如果以這樣的方式來算,那當年中共搞革命的時候,襲擊國民黨的所有政府都應該叫做恐怖主義活動了,中共政權現在接受這樣一個說法嗎?我是很懷疑的。所以這裏就有一個很重要的區別要加以劃分的。」

張倫表示,如果中共當局繼續以現行的「嚴打」這類的方式來處理這一現象,並不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之道。他認為,「真正的防禦恐怖主義的最有效的武器實際上還是人心,還是煥發起人的最善良、最內心的、人性的善和美的東西,否則,以鎮壓的方式能夠防禦一切是令人懷疑的。」

他說:「從最近連續出現的各種各樣的暴力事件我們可以看出,中共十幾年維穩體制徹底破產。越維越不穩,越維穩代價越沉重,是一個惡性循環,而且這個維穩成了一個惡政的一個表徵。如果這套體制不趕快加以調整,不能真正地樹立社會公正、樹立法制的公正,今後這類事情可能依然會層出不窮,而且只會加速、只會擴展、只會惡化,這是我非常擔心的一件事。」

中國學者:中共維穩惡政的幾大特點

對於中共當局奉行的所謂「維穩」政策,中國學者有更為深入的體會與認識。早在兩年前,中共學者楊黛麗就在《「維穩」已經蛻變成「維腐」、「維惡」》一文中有比較深入的探討。

文章表示,任何一個國家,都要維護社會的穩定,但中共的維穩模式是獨特的。長期以來,中共當局奉行的維穩模式,實際上是一種「可以逐級複製的作惡授權」模式。

文章分析了中共特色的維穩模式及特點:

1.維穩政治化:當權者總是把許多基於利益問題發生的矛盾和衝突上升到政治層面,結果是由於將問題政治化,而使社會矛盾及其解決變得敏感化和神秘化,並導致維穩的非理性化。

2.不穩定概念的含糊性和對不穩定因素界定的任意性:當局常常把治安事件、利益矛盾、對政府或領導人的不滿、正當訴求等等通稱為不穩定因素。最關鍵的是將執政的持久性與社會穩定混為一談。

3.舉國體制: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開動全部國家機器,將維穩變成一種新的政治運動。

4.責任逐級分解,實行「目標管理」:一把手負責,一票否決,結果是形成逐級複製的作惡授權。這種授權,無意間形成一種惡性激勵,導致社會矛盾進一步惡化。

5.權力主導,不擇手段:為達到壓制矛盾對立面的目的,不惜破壞規則,破壞法治,甚至藉助于黑社會和流氓手段進行所謂「維穩」。

這樣「維穩」結果是破壞了規則和法治,加速了社會生活無序化;掩蓋或推延了問題的解決,導致問題的發酵和惡化;使得社會矛盾人為地升級;使持異議者踏上不歸之路。

有評論認為,如果中共當局不能從根本上拋棄他們奉行的維穩惡政,徹底「改弦更張」,社會悲劇將一再重演,甚至愈演愈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