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I-9表疏漏致巨額罰款 律師做說明

【新唐人2014年05月08日訊】楚玉:很多華人僱主不知道需要填寫I-9表,也就是就業資格認證表,或者沒有按照要求填寫,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

金然:是啊,有個例子,今年4月份,一家建築公司因為沒有給近百名員工填寫I-9表格。法官裁定按人頭纍計罰款33萬美元。
楚玉:好重的罰金,為了搞清楚其中的緣由,我們請律師對填寫I-9表格做一個說明。

移民局要求僱主填寫就業資格認證表,以備政府檢查。Wormser, Kiely, Galef&Jacobs有限責任公司的雷納律師介紹,法律要求僱員上班第一天就要填寫I-9表中的員工信息,3天內僱主需要填好員工資格再認證。

雷納律師:「填寫不齊全,沒有簽字註明日期,沒有按時完成表格第一或第二板塊的填寫,這些都是常見的問題。」

填表的技術錯誤是按照數量來計算,才會有一家公司被罰款幾十萬的例子。另外,華人僱主有時會直接要工卡、綠卡、護照等,這是不合法的。

雷納律師:「僱主不能指定要看哪種證件,員工證明身份的文件,有甚麼樣的工作許可,可以自己選,I-9表格說明列出了幾種承認的證明文件。如果沒有A類的,可以選擇B類所列的身份證明,C類所列的工作證明。僱主不能指定要哪種,否則員工可以告你歧視的。僱主需要避免這樣。」

在I-9表違規中,4種情況罰款最重。明知對方沒有就業資格,如果僱了這樣的人,第一次每名員工罰款$375-3,200,第二次就要加倍;招聘解僱時歧視合法勞工與前面的罰款程度是一樣的;提供假文件也是同樣的罰款數額;而有系統的僱傭非法勞工就算刑事犯罪了。有可能罰款之外監禁6個月。

I-9表違規四種罰款最重

1 故意僱傭非法勞工
初犯 $375-3,200
再犯 $3,200-6,500
三次 $4,300-1萬6
2. 招聘解僱時歧視合法勞工
3. 文件欺詐
4. 系統僱傭非法勞工

雷納律師建議,一旦移民海關執法局來查,需要收集好所有的I-9表,有錯誤可以改正過來,註明改動時間,但不可以補填。可以請移民律師幫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