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男無力繳超生罰款自殺 中共計生暴政引關注

【新唐人2014年5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貴州省興義農民王光榮,因為繳不起4個孩子的「超生罰款」,開學報名當天,割腕自殺。中共計劃生育政策與其他政策「捆綁執法」,使超生家庭生活艱難、走投無路的惡果引起各界關注。

不繳罰款孩子不能上學 絕望自殺

據陸媒報導,今年3月3日,37歲的貴州興義農民王光榮,因為繳不起22500元(人民幣.下同)「超生罰款」,從而得不到《萬屯鎮社會撫養費繳納證明》,無法按學校規定項目要求給孩子辦理入學,絕望至極,割腕自殺。

據悉,王光榮有4個孩子,除最小的兒子外,其餘三個都是女兒。長女和次女在萬屯讀初一,三女和兒子在村子里的下壩小學讀小學。

據報導,大約開學前一周,下壩小學的大門前貼出通知,告知家長開學的時間和報名所要攜帶的材料,其中包括繳清罰款的「計生證明」。

王光榮這個不識字的農民跑到萬屯計生站去打聽,獲悉罰款一共是22500元。據中共萬屯鎮計劃生育和醫療衛生服務中心負責人吳萬斌介紹,王光榮超生兩個孩子,合計應繳納「社會撫養費」 18000元;王的第二個孩子要繳納「超懷費、無證生育費」4500元。

王光榮的妻子吳金敏向娘家借了6000多元,一向不喜歡求人的王光榮也開始給熟悉的人打電話,但願望往往落空。臨近開學的前幾個晚上,王光榮仍在打電話借錢。

吳金敏分析丈夫當時的心理,「他是個文盲,肯定是被嚇住了。」這筆罰款顯然超出了他們的預算,王光榮曾在妻子面前感嘆:「娃娃讀不成書,以後就和我們一樣(是文盲)了。」

開學的當天,10歲的三女兒向父親要生活費,王光榮說他沒有錢;小女孩又說要帶「計生證明」,他說我們沒有證明,要到計生站去開。

當天12點50分左右,王光榮乘著家裡沒人,割腕自殺。

事發後 當地否認與罰款有關

報導稱,王光榮死後,悲劇消息一時震動當地。但當局迅速闢謠稱王光榮的死與「超生罰款」無關,其死因「正在調查」。並稱4個孩子均已在當天入學。與此同時,吳金敏獲得了6萬元的安葬費以及政府幫助其建房的承諾。

但吳金敏告訴記者,就在丈夫自殺的當天下午,三女兒從下壩小學回來後,還向她要「計生證明」。

附近多位村民向記者證實,大約開學前一周,在下壩小學的大門上,曾看到過用毛筆寫在紅紙上的通知。但5月6日,記者在下壩小學大門側面,只能看到被撕去的紅紙留下的痕迹。下壩小學校長劉福辯護說,「只是貼了通知關於開學的時間,沒有說帶計生證明。」

諷刺的是,記者發現,在王光榮死後第二天,當地媒體報導,3月3日,黔西南州委副書記、市委書記桑維亮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議,「會議形成一致意見:原與教育捆綁的『雙誠信雙承諾』文件作廢」。

記者查詢發現,這也是貴州唯一一個地區,明確表態取締將義務教育與計生政策捆綁執行。

據報導,2004年前後,因計生執法不當,興義發生過兩名計生幹部被殺的凶案。附近村民稱,凶案發生後,計生站的執法明顯柔和了很多。相關部門也在探索計生執法的其他方式,將最初的強制徵收變為較柔和的「捆綁式執法」。人們在計生政策上出現違規,辦理其他事項將受到限制。

記者查詢相關資料發現,至少在2011年,興義市就開始將義務教育綁定在計生政策上。

捆綁式執法帶來惡果遭熱議

一位匿名人士告訴記者,教育系統對計生單位的捆綁要求並不滿意,「義務教育也是國家政策」,不能因為計生工作讓適齡兒童無法讀書。

有同情王光榮的網友跟帖道:英雄!一路走好!你的犧牲加快了這個過策廢止的進程!

有網友譴責中共當局道:「生個孩子要罰款,住個房子強行被拆,子承父業將要交遺產稅,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朝令夕改,只許周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當年打土豪分田地,會否想到今天的局面。」

有網友揭露捆綁執法在中國廣泛存在,「超生孩子不能上學,在福建有個別縣好幾年上學就要計生證明,沒有計生辦的證明別想上學。現在就有小孩子沒辦法讀書在社會上流浪,有的成小偷有的做童工。讀書跟超生梱梆一起那會是一大問題,有小孩問父母為什麼不能讀書,大人總是說學校不給讀書。再過幾年他們長大了會不會到學校生事,真怛心。」

計劃生育成為中共當局斂財工具

據悉,2002年中共當局開始向超生者統一徵收「社會撫養費」,曾引起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

2013年7月1日,浙江律師吳有水向全國31省份人口計生委和財政廳提出申請,要求公開2012年度社會撫養費總額及收支預算、審計信息。到10月份,有22個省份陸續依申請公開了2013年「社會撫養費」征繳總額,共計168.8億元。

有學者指出所謂社會撫養費(超生費)其實就是中共當局用來變相斂財的一個工具,每年全國徵收的「社會扶養費」的金額能有幾百億,其中包含著亂罰款。

據了解,大陸百姓生下孩子後所有的費用,包括教育,醫療等全是父母自己掏腰包的,因此「社會撫養費」是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但由於它是屬於地方當局的財政額外收入的一部分,所以各地方都會想辦法從中撈取好處。

有網友感慨道,中共的國家公務員真是「太閒了」,沒事找事做,整死我們老百姓!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