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禁令:「在越中企受衝擊」消息一律不報

【新唐人2014年5月15日訊】5月13日,越南的台商工廠因為中越兩國在海上的衝突,遭到越南民眾大規模反華示威攻擊,其後,演變為對華人的暴力事件,並有人員傷亡,並且蔓延多個省份。但是中共宣傳部下令禁止大陸媒體對此事件進行相關報導。

中國數字時代網報導,中共「真理部」發布消息說:所有涉及「在越中資企業被越南人衝擊」相關消息一律不得報導,不得轉載境外報導。嚴格查刪互動環節出現的相關信息、言論和圖片。

「真理部」是網民對中共中央委員會宣傳部和其下屬的各省宣傳部,以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央文明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文化部等一系列言論出版審查機構的總稱。

5月初,由於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在南海西沙群島鄰近越南海域設置鑽油平台,導致中、越在南海有爭議的海域爭端升溫,矛盾突然激化。

5月13日越南南部平陽等省率先爆發大規模排華事件,遊行抗議活動突然轉變為針對中國人在越南工廠與企業的打砸搶燒暴行。至少10多座華人工廠遭暴徒縱火焚燒,更多華人工廠或企業被打砸劫掠,並傳出有一名陸籍幹部在騷亂中死亡,多人受傷的消息。次日,類似暴行蔓延到越南北部。

對這次發生在越南的嚴重暴力排華事件,中共當局對大陸媒體的相關報導採取了限制措施,中共黨媒對此暴力事件幾乎集體失聲。

同時,多個消息來源稱,在越南的華人驚恐萬分,向中共駐越南使館求救,中共卻要求華人「自保」。

華人此前曾發布一條微博說,「越南人已經瘋了,我們打電話給領事館、外交部都是要求我們自保。我們老百姓怎麼自保,現在回國的機票沒有了,到18號才有機票。」不久這條求救帖在被不斷轉載後被刪除。

路透社14日報導,越南台商會總會長劉美德表示,示威民眾縱火焚燒約10座工廠,另外多座工廠遭到劫掠,台籍幹部也有數人受傷。一些台商在護照也被燒毀下,台外交部對其提供協助讓其返台。

目前華人在越南的處境令人擔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