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暴動 台商籲馬政府速與中共切割

【新唐人2014年5月15日訊】(大紀元時報5月14日報導)近來因中、越南海主權爭議,引發越南平陽省排中暴動,當地500餘家台資企業不分大小無一倖免,連中、日、韓廠也全被波及。對此,多位越南台商代表14日共同出面提出3項訴求,並呼籲馬政府盡速與中共切割,以免更多台商遭受波及。

近來中共在越南周邊的爭議海域架設鑽油平台,並派出大批公務船進駐,使雙方關係緊張,中、越雙方又互控對方撞擊船隻,12日雙方再用水砲互擊,激化南海衝突情勢,引發越南民眾發起排中暴動,上萬名示威民眾持鐵棍、木棒聚集在緊鄰胡志明市的平陽省,看到有標示中文的工廠就搗毀、搶奪,甚至燒毀,許多台商、外資企業也無端遭受波及。

越南台商聯合總會長劉美德表示,此次暴動讓許多台商多年心血付之一炬,台塑、南寶樹脂、遠東服裝越南公司等知名大廠無一倖免,是台商在越南損失最嚴重的一次,要求台灣政府拿出魄力,除了協助台商撤離、協調專機接送回台之外,也希望爭議平息後,政府能向越方交涉,協助後續求償、重建工廠,並立即召開國際記者會,強調我們是台灣人,請越南民眾不要搞錯對象。

「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恐怕還會有多波攻擊」,西寧台商名譽會長陳家達指出,目前很多越南民眾往西寧集結,附近工廠都已停工,並開始做防火措施;並呼籲政府,要對外聲明中共與台灣的區隔,因為中共若繼續架設鑽油平台,未來南海衝突只會更嚴重。

對此民進黨團要求馬政府立即召開國家安全會議、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危機應變處置小組,並盡速與中共「清楚切割」,以免越南民眾繼續傷害台商。

立委:越民搞錯對象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表示,5月11日中、越發生衝突後,數千名越南民眾聚集台北車站向台灣政府提出抗議,但是越南民眾搞錯對象,因為「中國不等於台灣」,政府卻誤判情勢,沒有及時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澄清,才讓台商在越南遭受無妄之災。

外交部亞太司司長何登煌表示,事件發生後,便立即啟動緊急處理機制;但13日晚間,抗議民眾情緒失控,在平陽省聚集2萬多名示威民眾,而越南警力只有2千多人,因此控制不住,直到加派軍警介入後才得到控制,但部分示威民眾已流竄到其他地區。

何登煌指出,接獲10家台商想要回台、但護照被燒,因此外館趕緊發放「入國證明」安排回國,若台商還有任何需求,外交部也會全力幫忙。至於台商所提的3項訴求,會在事件結束後,透過正式管道向越方提出嚴正交涉,務必請越方賠償及重建台商的損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