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危機 華人越南遭難 中共為何不伸出援手?

【新唐人2014年5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採訪報導)5月13號,數十家在越南的中資和台資企業,遭到砸搶和縱火,世界各中文媒體把這一消息放在頭條報道,台灣各大電視台滾動播出越南暴動,台灣外交部在派出兩名專員飛赴越南處理危機的同時,還派出兩架專機前往胡志明市接運台商,但是中共,除了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嚴重關切」外,目前還沒有關於越南暴動的相關報道,相反來自越南的求救微博卻遭到屏蔽.

5月13號,上萬名越南民眾在南部平陽省的工業園區罷工遊行,後來演變成暴動;民眾不分青紅皂白,衝進有中文招牌的工廠打砸搶,有數十家標有中文招牌的工廠遭到砸爛焚毀,十幾家台商投資的廠房也砸縱火。

罷工遊行首先發生在胡志明市以北平陽省的一號工業園區,幾百人高舉「中共退出東海」「中共滾出南海」、「不要偷我們石油」等標語;後來增加到上萬人,由南到北,蔓延到中部的河靜及北部的河內,橫掃4個工業園區。

據報導,台灣外交部已經派出兩名專員飛赴越南處理危機。而台灣中華航空公司,除了將兩班往來胡志明市的定期班機,改為大型波音747接運台商后,還派出了派出兩架專機前往胡志明市接應。

在越南投資的台商表示,示威工人是針對外資工廠內的中國籍幹部,許多日本、韓國企業投資的工廠也有大陸籍幹部,因此都受到波及。

《路透社》引述越南中部河靜省一家醫院醫生的話報道說,暴徒們昨夜襲擊了該國最大的鋼鐵廠,造成21人死亡,其中16人相信是華人。

在越南的中國人發微博求救說:打電話給領事館,外交部,都說要他們自保,注意安全,可是回國的機票都沒有了,老百姓怎麼自保,請國家嚴重重視。但是這個微博卻遭到中共刪除。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第一呢,它沒有主觀願望,真的想去保護,第二它有沒有這個能力,各方面應急的緊急措施它有沒有,另外中共政府在全世界面臨的麻煩實在太多了,它根本顧不過來。」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互聯網研究項目《中國數碼時代》披露,中宣部要求,「在越中資企業被越南人衝擊」的相關消息一律不得報道,也不得轉載境外報道。嚴格查刪除相關信息、言論和圖片。

越南暴動是5月14號全球中文媒體的頭條新聞。記者查閱了《新華網》和《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卻沒有發現任何有關方面報道,記者打電話給中國民眾核實,他們說沒有看到報道,只是從微博中得到一些消息。

中共《中新網》的最新消息,是越南交通部部長,在第八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上,大談中國和越南的傳統友好關係,加強以後的經貿合作。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我還沒看到,因為如果要是炒作的的話,國內的民族情緒可能會高漲。你必須採取強烈措施,通知越南政府採取必要措施保護你的國民,你維持東盟的友好關係,難道就要犧牲自己國民的利益嗎,甚至他們的生命財產都要不惜被吞食嗎?」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世界上的大國,都會把其他國家對本國族裔人的傷害,看成是對自己國家的傷害,一定會採取行動,而在中共統治的中國里,歷來都是要求華人自保。

1955年周恩來對印尼華僑說,中央政府對你們這些華僑,就像嫁出去的女兒一樣,你們從那裡入了籍,要善待夫家,周恩來對緬甸華僑也說,你們好像女兒嫁出去後,不再是娘家的人,但還是親戚。而當印尼屠殺上萬中國人時,中共卻沉默不語。

上世紀70年代,兩萬越南華僑被柬埔寨共產黨殺害,越南出兵滅了柬共,而當時華裔被殺人口五十萬,是越南裔的幾十倍,中共卻沒有吱聲,反而因為越南出兵,推翻了中共扶植起來的波爾布特,受到中共的譴責,中共兵戎相向,發動了所謂的自衛反擊戰,普通中國人到今天也不知道真相。

這次中國在越南的工廠,因為南海之爭而毀掉,中共會不會對越南出兵呢?

夏明:「共產黨面臨一個選擇,對越南是不是要打一仗,全世界只剩5個共產黨國家,中共和越共是最大的共產黨國家,如果中共和越共打仗,對共產黨陣營是一個致命的打擊,中共處於兩難境地,打民族主義的牌教訓越南,可以提供自己的聲望,但是打越南有可能導致共產主義體系的崩潰。」

這次遭到毀壞的工業園區為越南創造了14萬個工作機會,吸引了64億美元投資和將近500家客戶,產生了80億美元的出口額。這次越南民眾在民族主義燃燒下,導致的打砸搶燒,造成1000多家工廠關閉。

《紐約時報》報道說,越南曾經也偶爾會發生小型抗議活動,起因通常是,與一黨專政的威權政府關係密切的公司強佔了土地,以及針對工業園區惡劣工作條件。而這次數千人參與的抗議活動,則是因為中共設置的龐大鑽井平台,距離越南海岸140英里,距離兩國都有主權主張的一個小島17英里。此前,中越船隻已經多次在鑽井平台附近發生衝撞。

13號,越南官方報紙《青年報》在其網站發表文章稱,來自幾家公司的數以百計的工人舉行了抗議活動,反對中共本月在南海爭議水域設置鑽井平台的決定。晚些時候,《青年報》又刊發了一篇報道,稱在工業園區進行抗議的工人共有6000人。不過,到了14號上午,這篇報道似乎已被移除。

香港《開放》雜誌副主編蔡詠梅評論說,今天在越南爆發的反華暴亂,實際就是中共2012年反日暴亂的越南版。兩個共黨極權國家都一個德性,鼓吹國族主義的意識形態,並有意慫恿暴徒排外發洩。不知兩年前中國那些反日打砸搶的愛國憤青,如何看待越南的同類。

夏明指出,中共把國民看成比越南更可怕的敵人,用高於軍費的資金來維穩,同時有意煽動民族主義情緒,讓他們有機會來宣示心中的憤怒。但是這次對越南暴動的態度顯示出中共的外強中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