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欲重釋憲法 日自衛隊或可海外作戰

【新唐人2014年5月16日訊】5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呼籲重新解釋憲法,以允許日本自衛隊赴海外作戰,引來各界關注。而在此之前,安倍的一個顧問小組發報告,建議修改日本防衛法。

15日,安倍晉三頻頻動作,先是由其親自挑選的顧問小組發表報告,指出來自北京當局和平壤政府的安全威脅不容忽視,建議修改日本防衛法,以允許日本可以參加海外集體自衛的行動。

數個小時後,安倍晉三呼籲,重新解釋日本憲法,重現檢討日本自衛隊的作用,以應對不斷變化的亞太地區安全局勢。

日本政府認為,根據國際法,日本擁有集體自衛權,有權使用武力防止友邦受攻擊,也即:允許自衛隊出國作戰。然而,日本憲法第9條規定,日本不得使用武力解決衝突,只能自衛。

近些年來,日本國內就是否修改憲法爭論激烈。安倍晉三週四(15日)的動作已經引來國內、外的強烈反應。包括北京當局等已經對此表示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