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絕不會告訴你的職場潛規則(下)

【新唐人2014年5月17日訊】 10.如果遇到新上司要積極配合他

現在的公司經常會發生人事變動,一般來說遇到新上司屬下的員工都會有一點被別人侵入的感覺,特別是和前任上司關係非常好的時候這種感覺更強烈。但是如果你想在公司繼續工作,就要盡快配合新上司,熟悉他的工作風格。

很多時候新上司赴任以後,大都會對目前的工作方式進行變更,這種時候千萬不要帶頭抵觸或提意見,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這時候你要做的是積極配合他。如果別的員工有不滿情緒,你應該要中間周旋一下,這樣新上司會覺得你是​​站在他這一邊的,這個第一印象特別重要。同時,新上司剛來時,千萬不要提忠告或建議,這是一個禁忌。如果他主動問你,你可以說,但是~~這種時候也盡量說事實,不要涉及到個人意見或負面信息,你要讓新上司根據這些事實自己做決定。況且新上司問你的意見或建議,是想測試你們的忠誠,想知道你們對公司或同事的真實想法,這很有可能是一個圈套。

當新上司來了熟悉業務的時候,對你來說是一個很好表現自己的機會。少說,默默配合新上司的工作,他會把這些都會記在心裡的。

11.想成為公司中最有價值的員工?就必須主動請纓

想成為公司的MVP?那必須要主動請纓,每次上司給你分配任務的時候,就算是你覺得這個任務有點難,覺得你有可能完成不了。其實領導給你分配這個任務,肯定是考慮過你的能力,而且可能這件事情即使沒做好他也有後路的。 (一般領導不會給你安排很重要而且如果搞砸了沒有後路的事情)這種時候即使你完成的不夠好可能也不會損失什麼,這種時候你的態度應該是這個我做起來有些難,但是我會試試的「.然後就得通宵加班或使上你全身力氣把問題給解決。如果你做的過程中發現按你現在的能力完成不了,你一定要在deadline之前提交給領導(不要在最後一天提交完成度不高的答案,領導最討厭這種人),讓他有更多時間來修改。

如果你習慣性的說我做不了,過一段時間以後他會覺得給你任務,你肯定說做不了,所以乾脆不給你指派任務。

如果你們部門裡有所有人都不想做的項目或任務,如果你主動請纓接收這個燙山芋,那領導會對你刮目相看,給予你很好的評價的,當然這種燙山芋不需要太多,只要一個就可以。

12.想要脫穎而出?讓領導感到150%滿足感

職場成功的一個秘訣,不要只幹領導讓你做的事情。如果只是按照領導說的話100%執行,那你永遠也無法脫穎而出。在公司做領導給你分配任務的時候,除了佈置的任務以外,可以提出你的建議,或者是一些改善意見,而且完成度不能是100%,而是要達到150%。

很多人都覺得你只要做好領導分配的任務,讓領導滿意100%,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就可以了,但是如果這樣做,你在職場永遠不能脫穎而出。

13.職場沒有言論自由

或許當你第一天上班的時候人事部的人會對你我們公司很OPEN,而且在很多時候開會的時候總經理會說「大家暢所欲言吧,我會盡力滿足你們的要求、盡量解決你們所提的意見」,千萬不要陷進這個陷阱。大多數時候公司是沒有言論自由的,特別是當你對公司的政策,環境或製度說出了真實的想法,在公開場合上反對公司的政策制度,公司會視你為影響公司氛圍的反動派,他們覺得你很危險所以通過一些方法讓你走人的。

還有一點,經常看到一些人在電梯裡跟同事或朋友說公司裡面的事情,這個是一個很不專業的行為。因為不管是在你辦公室的電梯還是在客戶公司電梯,跟你一起乘坐電梯的人有可能是你上司的朋友,重要的客戶,你稱讚公司可以,但是反對或不滿的話語千萬不要在電梯裡面說,不然到時候你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走人。

14.你的辦公桌專業化嗎?

現在大部分外企的辦公桌都是一格一格的小格子,或許你認為辦公桌是私人的地方,想放什麼就放什麼,但是請注意,辦公桌也是體現你價值的地方,所以讓你的辦公桌也變得專業化。

那怎麼樣的辦公桌才是專業化的呢?

(1)不能太亂,很多人的辦公桌都是亂七八糟的,各種各樣的文件擺在那裡,太亂的話很容易給人印象是這個人工作沒有條理性。

(2)不能太整潔,如果辦公桌上太整潔了,那別人會覺得你根本沒事做。

(3)不能有太多裝飾品。現在80後追求個性,辦公桌上面放著各種各樣的東西,曾經有人的辦公桌可以看作是一個禮品店,各種各樣的娃娃,還有各種小東西,可能覺得這樣很有創意,但是別人都在背後議論紛紛。

(4)跟業務無關書籍不要放在顯眼的地方。

總的來說,白天可以把你的文件或資料放在桌上,但是下班的時候一定要整理,那些重要的資料一定要放在抽屜裡(最好是鎖著),這樣可以顯示出你做事很專業。而且現實生活中,有些上司習慣下班以後轉一圈看看下屬的辦公桌,一是看看桌上有沒有公司重要的資料,二是通過辦公桌上的東西看看你最近的動向(如果桌上有「8個方法教你找好工作」之類的書,那你應該是有跳槽的打算了吧?)

15.業績也需要進行宣傳

大部分公司每年都會進行1到2次(或4次)的業績考核,業績考核結果會影響到你的獎金/晉升等,但是很多員工發現業績考核結果跟自己想像的完全不一樣,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業績考核中主觀性的判斷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上司怎麼判斷你的業績。如果做的工作是拿數據說話的,像銷售等,可能還好一點,但是很多人做的工作可能沒有具體的數據來支持,這時平時也要對自己的業績進行宣傳了。

很多人平時都不怎麼跟上司溝通,但是一到年底對考核結果不滿,就找上司透漏不滿,這種做法無法改變什麼,你需要做的是:

(1)要跟上司做定期溝通:跟自己的頂頭上司定期溝通是很重要,這樣可以讓上司知道你正在做的工作,同時也可以了解上司到底想什麼,對你期待什麼。按自己的標準來做事在公司裡是站不住腳的,如果想要獲得好的績效評價,必須要滿足上司的期待和標準。

(2)對自己的業績進行宣傳:但是很多時候你做的一些事情上司還真不知道,不管多麼努力工作,如果上司不知道的話就沒用。所以必要的時候一定要把工作進展的情況發給上司,或一般是採取定期把自己做的工作列個目錄,詳細描述進行情況發給上司,上司在進行績效考核的時候可以參照這些書面的東西。

(3)即使上司給了你一個不好的評價,不能透漏不滿。因為上司這樣做肯定是有他的理由的,而且他有權力給你不好的評價。需要做的是讓上司說出來他的意見,你要根據上司的意見來進行改正,因為你有義務配合上司的工作方式、工作作風,誰讓他是你的上司呢?

16.如果一味地討好他人,你便會失去他人的尊重

每個公司都會有好好人,他們對於所有人都笑瞇瞇,對於所有人的要求都不會說「NO」。如果你是新進入公司的員工,可能剛開始要得到其他同事的信任,需要討好別人,當然這個是有必要的。如果你一味地討好他人,而沒有一點自己的主見,會失去他人對你的尊重,在工作中別人也會把你看作是沒有真學問的空瓶。

這個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有些時候是需要討好人,但是面對重要的事情或重要的業務時,如果你認為自己想法是正確的,應該堅持,不能一味同意別人的觀點,要有自己的主見。

17.不要隱藏自己的失誤

在工作中難免會犯一些失誤,所有人都有一種心理,那就是想在別人不知道的情況下隱藏自己的失誤。但是有一點請注意,如果你所犯的失誤涉及到你們部門或你的上司,你一定不能隱藏,因為很多時候隱藏自己的失誤帶來的是更大的失誤,正所謂越遮越醜,就算你犯的是一個很低級的錯誤,也要告知部門負責人或相關人員。

我剛開始工作的時候犯了這個錯誤,剛寫企劃案的時候修改的次數會比較多,因為上司和我之間來來回回的版本比較多,所以最後把最終版本發給上司以後,自己發現有一些數字錯了,因為是剛開始負責企劃案,不想讓別人知道我的疏忽,就偷偷改了這些數字,因為第二天上司跟老總開會時我會把資料列印出來給他們。第二天當我把列印出來的資料遞給上司,上司瞅了幾眼,正好看到了那些數字,他就大發雷霆。他發火不是因為我出現了失誤,因為每個人都難免會失誤,問題是我想偷偷隱藏這個失誤,並沒有考慮上司的立常如果當時他沒發現這個,到時候給老總報告時發現了,老總正好也對這個數據有印象(因為資料是提前發給老總的),而他自己不能自圓其說的話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這件事情對我的啟示很大。我並不是說所有的失誤都要公開,如果這個事情不涉及到別人,你自己一​​個人就解決的話你就不用公開。但是如果這個失誤會波及到你的上司或組織,一定要提前告知他們,並想辦法解決。所有人都會失誤,如果你非常負責地處理你所犯的失誤,它不會讓你難堪,反而會給你加分的,因為領導們覺得你很誠實而且有責任心。但是請注意,事情過去以後同樣的錯誤你不能再犯一次。

18.休了病假或產假嗎?你需要注意了

病假和產假是一個很好的福利制度,最近發現公司裡懷孕的人比較多,大多數人認為法定的「病假或產假」是嚴格受法律保護的權利,但是你一定要注意,這有可能會把你陷入兩難境地。當然,當你休長期病假(法定的)或產假還有哺乳期間公司是不能解僱你,但是如果這段期間你處理不好的話,一旦過了這個時期你就會上「黑名單」上。因為公司的員工數基本上是固定的,一旦你休幾個月的假,這段期間你的工作會分到別人的頭上,或公司要額外的招人,過了幾個月以後當你回來很可能已經沒有你的位置或工作了。

那麼怎麼樣才能防止這種情況呢?

(1)假期期間,持續跟公司的聯繫,特別是跟你上司的聯繫:我知道對於剛生孩子休產假的人來說這個應該很難,因為有太多事情讓你操心,但還是希望能定期抽時間跟上司或同事聯繫,聊一下工作的事情,或有重要的項目時,如果可以的話你也可以給一些建議,但是這些必須要讓上司知道。

(2)一定要與時俱進,不能丟「業務感覺」。你必須對業務保持那種「業務感覺」,如果可以的話在家裡也看一下相關資料(當然是在你的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因為一旦上班,公司或上司會有一段時間「觀察」你,看你的工作能力或效率是不是跟以前一樣。

19.勞動法並不能保護你

不要對勞動法抱有幻想,它並不能保護我們。因為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公司的人事部或外部的人事機構會巧妙的繞過法律,保護公司的利益。

舉一個例子,從新勞動合同法第39條中明確規定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如「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很多樣化,我們公司以前製定一個「公司員工手冊」時,光是工作紀律這塊就列了100多條,幾乎你所想到的或沒想到的都列了出來,到時候如果公司真的要辭掉你,很簡單,在這麼多條當中肯定適用於你的。

而且一般公司想裁你會通過一些措施來讓你「主動辭職」,比如上司經常給你分配你無法完成的任務,或上司對你的態度很冷淡,你的辦公桌移到非常不好的位置,給你一個很短的期限完成一個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給你很低的評價等,如果有這種徵兆的話,應該好好考慮自己的職業規劃並做打算才行。

文章來源:網文(有刪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