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在野黨大勝 印度進入新時代!

歷時35天投票(全球最長)的印度大選揭曉,右翼人民黨(BJP)在543個議席中,贏得282席(超過半數,可單獨組閣),加上友黨的52席,右翼聯盟總共拿到334席(佔國會席位的60%),獲得「壓倒性勝利!」

原執政的國大黨(INC)加上其聯盟才獲得63席(他們原有209席)。其他146席為另外36個小黨瓜分。

這是印度自1952年首次全國大選以來,選民投票意願最強烈、投票率最高(66.38%)、選舉結果最一面倒的一次大選。

之前類似情況是1984年,國大黨總理英迪拉.甘地在任上被衛兵暗殺,激發出選民的同情票,那次投票率是62%,國大黨大勝,英迪拉的兒子出任總理(後也被暗殺)。

但這次沒有「暗殺」,沒有政治大動盪,12億人口(全球第二多)的印度卻全國沸騰,註冊合格選民達到空前的、也是世界之最的8.14億,最後有5.5億人投票。

印度人民所以沸騰,甚至有點群情激憤地出來投票,是因為過去十年在左翼國大黨執政下,印度經濟滯緩,腐敗嚴重,治安惡化(多起惡性輪姦案),激起民怨,甚至民恨。數億印度選民對拉胡爾們的(尼赫魯)家族政治實在厭倦透了,所以憋足了勁,等待這次投票機會來懲罰國大黨。

另一個原因是,人民黨推出了強有力的候選人莫迪(Modi)。莫迪在印度重要的古吉拉特邦已連任了四屆州長(14年),使該邦的人均收入增長兩倍以上,經濟規模增長50%。莫迪的豐富從政經驗,他領導下的經濟奇蹟,他的強勢作風等,都給選民以希望——拯救印度!

而國大黨推出的候選人是英迪拉.甘地的孫子拉胡爾。拉胡爾毫無莫迪這樣的從政經驗,只有尼赫魯家族的光環。拉胡爾43歲,莫迪63年,相差20歲,如同父 輩和兒子。莫迪的成熟(治理經驗)、男子漢形像(演講鏗鏘有力),跟拉胡爾的奶油小生及缺乏從政經驗,形成鮮明對比,強烈反差。

除此之外,這次選舉新增了一億兩千萬首次投票的年輕選民(佔全體選民的20%),他們多支持莫迪。年輕人期待改變,支持變革,渴望一個充滿朝氣的新印度, 而不是老氣橫秋、家族政治盤根錯節、官僚氣十足的國大黨統治下的印度。印度人口中三分之二年齡低於35歲,可想而知「象徵改革」的莫迪具有的優勢。

莫迪被視為印度的「撒切爾」,因他信奉並推行撒切爾主義——減稅,平衡預算,民營化,友善商界,充分市場經濟。同時莫迪也被比作法國前總統戴高樂。戴高樂 上台結束了法蘭西第四共和國的混亂局面,使法國一躍成為世界性強國。選民期待莫迪能以他的堅定理念、強勢作風結束尼赫魯家族的國大黨長期執政導致的貧窮和 混亂,而把印度建成一個世界強國(目前印度經濟已超過日本,排世界第三位)。

我在「印度的撒切爾掌權」一文中曾提到,莫迪當選,會把尼赫魯家族熱衷的社會主義方向搬道岔,改變印度的地緣政治(自印度有大選以來60多年中,國大黨掌 權了近50年)。由於印度是內閣制,小黨林立,執政黨因席位不過半,需聯合很多小黨組閣,所以常有內訌甚至倒閣。而這次莫迪的人民黨贏過半數,更給莫迪的 強勢改革提供了條件,等於是「人民授權」。《華爾街日報》社論說,「印度進入一個新時代!」

莫迪在主掌古吉拉特邦時,推動了該邦的高速公路建設。他在競選時承諾,當選後將推動印度興建高鐵(準備建四條),並加強基礎建設,包括電力、港口、公路等。

由於莫迪把重心放在經濟,所以競選時他雖對中印邊境分歧問題態度強硬,但選後仍會重視和強化中印關係,尤其在經濟合作方面。另外莫迪的印度更會跟世界第四 大經濟體日本聯手,也會致力跟歐盟和美國發展經貿。在這個大背景下,莫迪的印度跟外部衝突(對抗)的可能性更加降低,包括跟宿敵巴基斯坦,都可能謀和,以 發展印巴經貿為重。

莫迪精力充沛,體魄健壯。從去年九月至今,他在各種造勢大會演講了457場(平均每天近兩場),全印度飛行了30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7圈半)。

在得知選舉結果時,莫迪說,「這是印度的勝利!」其實這也是人類自由精神的勝利。因為按人口,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這次選舉結果,等於再次向世界傳 遞清晰的信號︰不管人口多寡,不管人均收入多少,不管文盲程度多高,都可以選舉,都能夠選舉,並且選舉成gong。人民用選票,證明自己是主人!

大選揭曉時,媒體報導說,新德里等到處有鞭炮和慶祝歡呼聲,人們為將變革的印度而高興,而激動。40歲的新德里律師辛格.迪瓦納(Singh Tiwana)這樣對《紐約時報》說︰「我今天的興奮之情,可相比的,只有我出生那天我媽媽才有的那種心情。」

2014年5月16日於美國

2014-05-16

--原載曹長青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