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越南轉向? 反中暴動台商有因應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訊】越南排中暴動進入到第四天,部分停工台商,有的已經開始準備復工,越南目前的局勢,對台灣產業有沒有產生衝擊?是否左右未來台商東南亞投資佈局?繼續是我們的分析報導。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辜仲諒:「(會影響台灣布局嗎?)當然不會啦,因為越南只是一部分。」

面對越南反中暴動,在越南設有一分行的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表示不影響未來的布局,在越南設分行的還有富邦金、永豐金等,其中,國泰金公布,在越南的產險客戶有35家受到波及。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辜仲諒:「這個傷害人是不對的,你這暴力是不對,只是說後面的故事,是怎麼產生的,我覺得這個是大家,都要去檢討的。」

越南反中引發的暴動,已經進入第四天,台商目前也有相應動作,鴻海集團(16日)發表聲明:為了員工安全,越南廠區17號將放假三日;而損失慘重的台塑集團,則已經開始進行設備檢測及維修,整理遭破壞的辦公區,預期在近日復工;統一、福懋、凱撒衛浴及儒鴻等台商,也有復工計畫。

經濟部次長 杜紫軍:「後續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已經遭到損害的部分,我們要跟越南政府來談判,有關賠償的問題。」

越南排中暴動,造成台灣30多家上市櫃公司宣布停工,加上美、日股市走跌,今天(16日)台股開跌22.24點,不過專家認為,越南股市市值僅約500億美元,占全球股市市值比重,只有0.08%,對亞股或全球股市的影響,微乎甚微。

中經院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 徐遵慈:「這個事件的話,其實是讓台灣,重新去審視東南亞的投資環境,那工資之外的話,可能你還是要從整體的,這個投資環境的適合,包括當地政府政策的穩 定性,他對外商的保護跟歡迎程度,還有當地的這個政經的情勢等等,不應該再用單一的工資,或者是成本去考量。」

台灣投資越南,累積至去年底,投資金額達273億美元,排名亞洲第四。如今受到越南反中情勢波及,台商投資是否轉向?台塑表示會重新評估越南新增的投資案,大同董事長林蔚山也將評估是否撤廠,轉往緬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陳輝模 林妤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