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赴美IPO 牽動中共敏感政經?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訊】外界議論許久,中國電商阿里巴巴,五月份赴美國申請IPO上市;挾八成中國電商市場的優勢,外界分析,這可能成為美國史上最大IPO案。不過,部分外媒聚焦,阿里巴巴的透明度與政治干預,以及那些股份不多,卻有實質影響力的紅三代。仔細端倪這場交易,除了牽動投資者的利益,也曝光正在劇變的中國政經走向。

一家全世界絕無僅有的獨占企業,集電子商務、搜尋引擎和商業銀行產業於一身,擁有日本軟銀、美國雅虎,以及中共江澤民勢力撐腰;成軍15年的阿里巴巴,在港申請IPO觸礁後,現在要轉戰美國。

阿里巴巴募資10億美元,但評論預估可能超過臉書的160億,被稱為美國史上最大的IPO,外界除了探究公司的透明性與政治干預,也議論急赴海外上市的動機。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中國經濟現在是非常的危險,所以風險非常的高,那你為什麼還要去跟中國那些公司,或甚麼東西結合在一起,我想美國人不是那麼樣的笨,所以在我看來,應該比較多的是,中國資金藉了這樣一個管道,到美國來比較方便。」

阿里巴巴可能正準備帶中國資金外流?49歲的馬雲,也是金融遊戲的大玩家,近年來大幅從事併購,平均下來,每天相當於花五億台幣投資,成為電商巨鱷後赴美上市,接著要做的,就是對外國大股東進行削權。

檢視阿里巴巴股權結構,第一大股東日本軟銀擁有34.4%的股份,第二大則是擁有22.6%股份的雅虎。

依規定,阿里巴巴上市後,軟銀要把超出30%部分股份的投票權交給一家由馬雲和蔡崇信掌管的股權信託公司,雅虎必須接受阿里巴巴回購,只能留下13%股份。

上市之後,阿里巴巴董事會將擴充到9人,軟銀佔據1席,雅虎將退出,阿里巴巴佔據5席,將由股份不多的28名合夥人提名產生,軟銀、雅虎不得反對。另外的3席由董事會提名委員會提出。

這就是馬雲的「合夥人制度」,也被評為「同股不同權」「 無血緣家族企業」,也是阿里巴巴赴香港觸礁的原因之一。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研究總監鄭孟揚 (2014.4.16):「同股同權要堅決支持,因為市場來說,素質是最重要的。所以任何的改動,需要以傳統沿用多年的制度水平為依歸,因為市場的競爭能力以水平為最重要的因素。」

阿里巴巴的合夥人制度,讓馬雲與他向來不透明的28大佬,擁有公司控制權,而亞洲週刊起底馬雲與中共權貴的錢脈關係,踢爆投資者包括前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以及與中投、中信、國開行等幾家中共官方金融機構,赴美上市,格外敏感。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江澤民有關的資金現在都在往外逃,往外逃,不是那麼方便啊,因為在中國,它會用各種方式,所以香港為什麼不讓它上市,因為你香港上市,現在有很多江派的,它的資金是在香港的,是不是也可以做洗錢,然後怎麼樣去外逃。」

另外,馬雲在2011年把支付寶股權移出,當時就被質疑有太子黨力量介入,江系人馬,選擇在美國上市公司,對轉移他們的財產更為有利,可以脫離習李日後的監督和清查。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在我看來是他們內部在鬥爭,因為以前汙了很多錢,這些錢,你用甚麼方式變成合法的?當然你到自由世界來的話,就變成光明正大的錢。」

2013年,馬雲傳出發表支持鄧小平六四鎮壓的言論,現在也被部分美國人士作為抵制上市的原因,阿里巴巴與28大佬赴美敲門,讓外界對中共越趨激化的內部鬥爭,有更多解讀。

採訪撰稿:陳真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文章
評論